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广东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奠基

  新华网广州1月9日电(记者徐清扬)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9日在广东韶关乐昌市奠基,这标志着广东最大一项水利枢纽工程进入实质建设阶段。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投入使用后,将彻底解决长年困扰粤北地区的水患问题。

  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乐昌市境内、武江乐昌峡河段,是国务院批复的《珠江流域防洪规划》确定的北江防洪工程体系控制性工程,坝址距乐昌市14公里,韶关市81公里,控制流域面积4988平方公里,坝址处多年平均径流量43.25亿立方米。
工程库容总容量3.39亿立方米,防洪库容1.95亿立方米,电站装机12万千瓦,工程总投资30亿元。

  由于缺乏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地处粤北山区的韶关市经常发生洪涝灾害,2006年更是遭遇台风暴雨袭击,发生了超百年洪涝灾害,城市被淹,铁路被冲毁,工农业损失惨重,并造成人员伤亡。粤北地区水患频发迫切需要兴建一座水利枢纽工程,控制上游来水。

  据广东省水利厅介绍,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控制武江洪水,使乐昌市防洪标准由目前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同时与浈江上拟建的湾头水利枢纽联合调度,可使韶关市防洪标准由目前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并可减轻下游英德市、清远市、飞来峡水库、北江大堤等的防洪压力。此外,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每年可向粤北电网提供约3.7亿千瓦时的电量,将大大缓解粤北地区供电紧缺状况,还可改善灌溉面积3.77万亩,改善库区上游44公里航道。

  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由广东省北江流域管理局担任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广东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工程的建设力度,力争于2010年底主体工程完工并具备防洪功能,早日发挥工程的综合效益,造福粤北地区。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