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京铁路局春运方案出台 三套方案让旅客出行顺畅(图)

  资料图片:1月3日,旅客乘火车抵达北京站。2008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日前出台。在1月23日至3月2日的40天春运里,预计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1.786亿人,同比增长8.3%。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齐中熙)临近春节,春运出行问题再次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记者9日从北京铁路局获悉,该局春运期间将继续为学生和农民工办理团体票。临客开行将继续根据客流情况,按照基本、预备、应急三套方案陆续分阶段开行,以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顺畅。


  春运客流呈现三大特点

  2008年春运自1月23日至3月2日,共计40天。据北京铁路局分析,今年北京春运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客流高峰来得早,学生流与民工流相互叠加。大中专院校集中于元月底放假,学生流与春运同步启动,并将与提前启动的民工流相互叠加。

  二是客流量稳中有升。春运前期随着务工、经商、探亲、民工等客流的全面启动,客流稳步增长,成都、重庆、合肥、信阳、宜昌、包头、哈尔滨等方向客流增长明显。

  三是节前高峰运能紧张矛盾依然突出。节前客流以探亲和务工流为主。机关公务人员及公司员工等受放假日期限制,出行时间集中于节前两到四天,服务行业人员受行业特点限制,出行时间也集中于节前几天,因此形成节前客流高峰。

  北京铁路局预测,春运40天预计发送旅客1579万人次,同比增加90万人次,增长6%。节前15天预计发送旅客668万人次,同比增加45万人次,增长7.2%。预计2月3日至5日将迎来节前最高峰,预计日发送旅客将达51.5万人次,同比增加2万人次,增长4%。

  临客按照基本、预备、应急三套方案开行

  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北京铁路局运能有所增加。但由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首都北京与各地区经济交往和人员往来频繁,加之高校扩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铁路春运票价不上浮等多种因素,都将造成春运客流的大幅增长,因此,春运期间北京地区铁路运能与运量的矛盾仍很突出。

  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总结历年春运特点,节前15天是北京地区的春运重点,特别是节前2-4天的客流高峰更是春运工作的关键时期。为确保春运顺畅和旅客出行,北京铁路局在充分考虑提速新运行图运能增加的基础上,采取增开临时图定列车、挖掘运输潜力、开行直达临客、扩大临客编组等方式加以应对。临客开行将本着“有流开车、无流停运”的原则,按照基本、预备、应急三套方案开行,分别应对正常、高峰和突发客流。

  据悉,新的2008年春运临客运行图自1月23日零时起实行,至3月24日24时结束。

  继续办理学生和农民工团体票

  北京铁路局贯彻铁道部部署,继续为学生和农民共办理团体票。20人以上,同一日期、同一车次,预订在10天以上的农民工团体,自1月7日至25日,均可以到北京站、北京西站计划室,凭加盖公章的单位介绍信等证件,提交订票单,一式三份,预订春运期间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开行的临时旅客列车硬座车票和部分图定列车硬座车票。

  北京站、北京西站将在开车前6天以上,确认订单并通知在指定时间、指定窗口取票。为方便农民工小团体购票,北京站、北京西站还将于1月10日至31日开设“农民工团体票售票专口”,办理预售期10天至3天,同一日期、同一车次购票在10张以上的农民工团体票。购票人只需出示加盖公章的单位介绍信等证件就可办理。此外,同一单位购买同一日期、同一方向500张以上的车票,也可及时与北京铁路局客票管理所联系安排民工专列。集中购票、团体购票达不到人数要求的,可直接到车站或代售处窗口按预售期购买。

  为方便农民工返程购票,北京铁路局还落实铁道部要求,今年首次在北京站、北京西站试点,为农民工办理返程票。自元月11日至31日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开设“农民工返程票售票专口”,发售2月10日至20日,由始发车站返回北京的硬座车票。但目前办理的返程车票只限于L166(信阳至北京西)、1956(汉口至北京西)、L20(成都至北京西)、L102(沙坪坝至北京西)、L70(合肥至北京西)、K702(南昌至北京西)、L164(合肥至北京)7趟列车。

  凡农民工规模在100人以上的较大企业均可持加盖公章的申请单、营业执照、地方劳动等政府部门认可的用工证明等有效证件复印件,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办理返程团体票。

  交通部公路司副司长徐亚华3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说,今年的春运公路客运量全国大概增长5%,总运输量将达到21.5亿人次。交通部门的目标是在春运高峰期不出现道路旅客滞留的现象,确保旅客能够买得到票,走得及时。

  “一方面因为这几年国家经济发展很快,人们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不断提高,出行意愿更加强烈;另外也因为今年国家调整了节假日休假制度,有一部分旅客原来打算"五一"探亲的都改在春节期间探亲,导致客流量增加。”徐亚华分析今年春运运输量增长较快的原因时说。>>点击详细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