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财经文摘》:货币战争兵临城下?

 

  【按语】“何止兵临城下,货币战争都已经打到中国肚子里来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对中国金融形势的危机感与众不同。

  2007年12月12日,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人民币在“保尔森效应”带动下,连破三大关口,12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达到7.3797高点。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始于2006年9月。每一次对话,人民币汇率都成为牵动整个对话的核心。

  早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便顶住了货币贬值压力,成功狙击国际投机资本淘空中国的图谋。危机结束后,东南亚国家迅速陷入萧条,马来西亚甚至对危机始作俑者——国际资本大鳄索罗斯发出通缉。而中国由于坚持固定汇率制度,成功躲过这场劫难。

  金融危机后的中国,成为亚洲地区经济增长发动机,对外贸易顺差迅速扩大,外汇储备激增。在这样的背景下,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惊呼,全球贸易因中国而失衡,它们表现出对中国汇率制度的强烈“关怀”。

  面对跃跃欲试的国际热钱,中国政府始终警惕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前车之鉴。与日本不同的是,中国出口产品技术附加值不高,一旦人民币升值过猛,出口企业无疑将面临灭顶之灾。但正如一枚硬币有正反两面,升值可以促进企业升级改造的紧迫感,这对强调了多年的产业结构升级反而有好处。

  过程决定一切。中国自身及其国际上的大部分观点也看到了人民币升值趋势,主张人民币升值应该采取渐进策略。

  在货币问题上,中国始终顶着压力前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