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YouTube缘何缺席中国?

  YouTube缘何缺席中国?

  Google旗下的视频共享服务网站YouTube,明显地在中国大陆缺席,而中国人很难看到美国网站。

  无论如何,中国都应该是YouTube看中的新目标。

  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市场,拥有高速发展的宽带基础设施,以及数以百万计的喜欢在线看视频的青少年网民。

后舍男孩,一个中国学生演唱组合,就是通过在线视频一炮打红的。这个组合的成员在宿舍里剪辑录制唱片,并赢得了世界各地歌迷的喜欢。

  此外, YouTube的主人Google,更是在大陆做了巨大的推广活动。两年前,微软公司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加入Google,并率先将Google搜索引擎的驱动器搬入中国。2007年10月, YouTube迈出了在中国拓展的第一步:在香港和台湾地区发布了自己的中文版本。

  难圆中国梦

  然而,在中国大陆,YouTube却明显缺席了。

  一个原因可能是,它还没有扩展其在中国大陆的服务。喜欢登录YouTube美国网站的中国人,经常会抱怨说:根本无法登录。

  另一个缺席的原因,可能是中国政府对新闻的审查制度很严。因为YouTube的总部不在中国大陆,所以并没有遵循北京政府关于网络的有关规定,禁止某些内容。结果,往往因为有些内容太淫秽,或政治色彩太浓,而遭到屏蔽。

  中国严格的检查制度意味着,YouTube难以很快进入中国。香港大学新闻与媒体研究中心的助理教授丽贝卡?麦克金南(Rebecca MacKinnon)这样认为。自从Google推出中文搜索引擎,并开始检查用户的搜索结果后,就遭到了西方舆论界的强烈谴责。

  Google不在中国大陆提供电子邮件或者博客的服务。麦克金南经常写博客,抱怨中国大陆对互联网审查制度的严格。她认为,Google之所以不提供相关服务,与中国互联网审查制度的严格有关,它不希望被卷入其中。因为一旦被卷入,就会遭到来自各方的批评。

  本土网站的机会

  当《商业周刊》采访Google 发言人时,YouTube高层没有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北京的新闻检查政策的结果之一,是很好地保护了本土视频共享服务市场。否则,中国本土的视频共享服务市场,根本无法和视频巨人YouTube竞争。

  “视频当然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领域。”中国国内知名视频网站优酷网(Youku.com)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古永锵说,“YouTube的无法进入,给中国本土视频网站以更大的发展空间。” 古永锵41岁,正是由于很好地把握住了这样的机会,他的网站才发展得这么好。2007年11月26日,这位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以及中国门户网站搜狐前首席营运官宣布,他的视频共享公司,从四个风险投资基金共获得2500万美元的融资。

  这四个风险投资基金,包括新的投资者贝恩资本集团(Bain Capital)旗下的Brookside Capital LLC,以及三家既有股东苏特?希尔公司(Sutter Hill Ventures)、法拉龙基金(Farallon)资本管理公司,和总部设在上海的成为基金(Chengwei Ventures)。成为基金此前已投资1500万美元,尝到甜头后,它又参加了最近的投资活动。

  难与本土公司抗衡

  在阻止政府所严令禁止的色情和政治内容方面,优酷网几乎没有遇到过任何麻烦。古永锵说:“屏蔽色情内容非常容易,至于政治内容,则稍微有点难。但我们有能力辨别与政治相关的因素,然后迅速将其屏蔽掉。”

  其他立志赶超YouTube的中国视频网站也坚持认为,新闻检查不是问题。我乐网(56.com)的总部设在北京,中文数字“五”和“六”连读,特别像“我乐”,因此得名56.com。它获得了硅谷风险投资公司(也是YouTube的投资公司)红杉资本的巨额投资。

  “经营一个视频共享网站,不比经营其他任何网站更为敏感。只要我们的行为不违背政府的政策法规,就不会出问题。”我乐网首席财政官张福兴说。像优酷和其他任何网站一样,我乐网有自己的安检人员,他们时刻盯着自己的网站,避免一些非法内容上传。

  张福兴认为,即使YouTube无须担心新闻检查,该公司一旦在中国大陆经营,也会处于不利的地位。

  从以往经验来看,美国的网络公司在中国都很难发展起来。最为失败的例子是,eBay一直在尝试开办一个中文拍卖网站,雅虎一直想努力把自己建成一个地方门户网站。“但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在中国的大环境下,他们的经营都非常困难。” 张福兴说。

  而本地的竞争对手,如拍卖网站淘宝网(taobao.com)和门户网站新浪网(sina.com ),则能够利用这个机遇,成为市场的领跑者。张福兴表示,在视频分享网站领域,他们也会有类似的机会。

  莫触禁区!

  当然,如果YouTube能胜出中国市场,那么其中的一大优势,就是其巨额资本。“在中国,经营视频共享服务是一个非常昂贵的事情。”土豆网(tudou.com)创办人及执行官王微说。

  土豆网的总部设在上海,是中国知名的视频网站。在2007年7月的风险投资筹款中,包括IDG中国在内,它总共得到了数家风投公司的1900万美元资金。

  每天,该网站都上传6000多万个视频文件,因此,2007年一年流量增加了7倍。现在,土豆网已经拥有3500个服务器,而在2007年年初,其服务器数量还只有500个。这就增加了公司的运营压力,但可以通过增加广告费来解决。“视频服务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王微说。

  随着土豆这样的视频网站日益流行,以及上传的视频文件数量越来越多,中国用户可能会发现,越来越多的视频文件会不受地方政策法规的限制,至少会暂时不受限制。麦克金南说:“视频发展中还有很大的空白,人们将越来越方便地下载到视频资源。”

  当然,有些视频文件涉及到一些禁忌的话题,容易引发争议,暂时还不可能在中国的网站上传。这些禁忌的话题包括:国家严令禁止的法轮功宗教运动;达赖喇嘛;西藏精神领袖等。

  一些不太敏感的新闻事件,则可能被推迟上传。它们往往在政府官员认识到这样的文件不应该被限制后的一两天,才会被上传到网上。这样就给人们足够多的时间,去发现和拯救这些视频内容。

  “因此可以肯定的是,人们日益认识到,一旦在中国国内网站看到这些视频内容时,就应该做好备份。”麦克金南说。

  作者: Bruce Einhorn

  来源:《商业周刊》2007年12月6日

  编译:曹惺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永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