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苹果公司的新开端

  苹果公司的新开端

  面对iPhone制造商业绩疲软的表现,分析师们并没有灰心,而是更加看好其在2008年的发展前景。

  伴随着苹果公司新一季度财务报表的公布,业界有一种普遍的感觉:苹果公司往往对未来一个季度的销量和利润,做出一个现实而不夸张的预测。

  2007年7月25日,当苹果公司对外公布自己第三季度的财务报表后,首席财政官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预测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将是57亿美元,每股赢利65美分。而苹果最终的销售额是62.2亿美元,比预期高出9%,每股赢利1.01美元,比预期高出55%。

  异乎寻常的新目标

  苹果公司最近一季度,也就是2008年第一季度的财务预算,让人感觉更加扑朔迷离。

  2007年10月22日,苹果公司公布了第四季度的财务情况后,奥本海默制定了异乎寻常的新目标。在这个极其重要的假日季度中(即包含圣诞节的季度,也就是苹果公司2008财年的第一季度),他预测销售额将达到92亿美元,比华尔街分析师们的平均预测高出7亿美元。达到目标就意味着29%的增长率,而上年只有23%的增长率。

  苹果公司是要采取新的行动,开始大踏步地实现“真实”的目标了?还是仍然在低调地对待其发展前景?分析师们一致认为,是后者。他们都预言,在未来一年内,长期对苹果公司持观望态度的人都将采取行动,大多数积极行动者可能是对的。

  回顾一下贝尔史登公司(Bear Stearns)分析师安迪?耐夫(Andy Neff)的预言。他预测苹果公司2007年的销售额将达到96.7亿美元,相当于每股盈利1.75美元。他还预测,到这年年底,苹果的股票将达到每股249美元。这对于2007年第一个交易日以83.80美元收盘的苹果公司来说,是巨大的进步。

  耐夫对苹果公司股票的看好,让人们开始有了更多的期待,而少了担忧。从目前看,2008年苹果公司即将面临的所有挑战中,没有一个挑战会构成大的威胁,使得苹果的股票能够偏离它的轨道。

  曾经的财务恐慌

  2006年的这个时候,外界对于苹果公司的发展有诸多猜测,很多是关于职工优先认股权处理的。最坏的情况,则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差点成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诉讼的目标。由于股票期权授予日期选择的问题,乔布斯甚至差点被开除出公司。

  最后,苹果公司被迫重报业绩,并在2006年12月29日,将2006、2005和2004财政年度税后收益分别做出400万美元、7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的调整。苹果公司因此计入8400万美元的非现金支出。

  当然,这样的恐慌已经过去。

  但故事还远未结束。由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的前首席法律顾问南希?海涅(Nancy Heinen)倒签股票期权的案子,将在2008年正式审判,事情的真相将会揭晓。在所有的证人中,最希望被应邀出庭的,正是乔布斯本人。即使这样,乔布斯也基本不会受到牵连。至少他不会丢掉工作。

  现在,可能会危及到苹果发展前景的,恰恰是其失败的产品发布。距离苹果上次类似的发布已经好长时间了,即使苹果电视(Apple TV)并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的轰动,但称其为失败也未免言过其辞。

  加快iPhone发展

  苹果公司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旧金山的世界博览会上发布其产品。乔布斯要在2008年1月15日进行政策演讲,苹果公司事先不会透露演讲的内容。除了“史蒂文文件”外,什么都不会对外公布。但是,有传言说,演讲可能涉及到如何更快更好地推广iPhone。

  这不会使任何人感到吃惊。自iPhone在2007年1月发布以来,用户对其最大的抱怨来自于数据连接到手机网络的速度比较慢。即使这样,iPhone仍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截至2007年10月22日,已经售出140万部手机。分析师预测,到2008年年底,全美国和欧洲将会有850万人使用iPhone手机。

  一款能够运行更加快速的3G网络手机,可能最迟在2008年1月前上市。如果这款手机在2008年3到4月还不能得到认可,那将是个最大的问题。乔布斯不想在博览会上讨论这个话题,以免影响手机销量。

  新产品的吸引力

  目前,流言主要是关于两款移动设备的:一个是又小又轻便的笔记本,一个是写字板。 笔记本在业界的流言是不可避免的,因为2005年开始使用英特尔公司的芯片之前,苹果公司并没有严格地修改其高端的笔记本设计。

  最受非议的,是MacBook笔记本电脑。早在2001年,苹果公司就推出了一款本质上与MacBook相同的金属外观和质感(先是钛,然后是铁)的电脑??PowerBook强力笔记本电脑。

  苹果公司的竞争者,例如惠普,还包括戴尔,已经从苹果公司身上学到了很多。与MacBook笔记本比起来,惠普和戴尔的电脑看起来不那么破旧。消费者们仍然被比较小巧和轻便的笔记本所吸引,而不是MacBook那样笨重的笔记本。如果有一款超便携式的迷你MacBook笔记本,将是不错的产品。

  另外的流言是关于它的写字板的。这是一种手持电脑。这种电脑可能是一款有可触摸屏幕的超高密度MacBook笔记本。

  苹果公司具有创新意义的多触摸屏的技术,在iPhone和iPod的触摸屏上都有应用。如果配置和价格都合适的话,多触摸屏这个概念极具吸引力。

  新用户攀升50%

  想吸引对Windows操作系统不满意的用户,以及受够了Windows想要重新选择操作系统的人,两种新产品都还需要很长时间。

  到苹果公司全球零售店购买MacBook笔记本的新用户,已经攀升了大约50%。零售店在上年销售700万台电脑的基础上,增加了140万台。这就意味着有70万台MacBook笔记本售给了新用户。

  假如这个数字保持在50%以内,MacBook笔记本的新用户数量还将上升很多。现在苹果公司已经在全球拥有197个零售店,在2008年还将新增40个,其中一家会开在北京,因为2008年北京将举办奥运会。

  在整个2007年第四季度,平均每家零售店每周有1.25万个用户光顾,整个季度大约有3100万人进过苹果零售店。按上述每周的增长速度计算,整个2008年,每周大约会有300万人光顾其零售店,总数会比上年的1.5亿增加很多。

  照上面的增长速度,耐夫对苹果公司2008年将售出880万台MacBook笔记本的预测,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同时,他还预计2008年将达到325亿的销售额,以及2009年北部地区将达到390亿美元的销售额。

  十年前,在苹果公司最黑暗的时候,谁能料想到会有今天呢?

  作者:Arik Hesseldahl

  来源:《商业周刊》2007年12月10日

  翻译:曹惺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布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