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通讯:洗衣做饭或打扫卫生 “考研保姆”俏南昌

  中新社南昌一月九日电 题:考研保姆”俏南昌

  作者 石阳

  再过十天,一年一度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就将登场。在紧张的气氛中,有一群城市新鲜人??“考研保姆”穿梭于百万考研大军中,悉心照料这群再次面临人生大考的大孩子们。
记者在江西省会南昌一些高校了解到,随着考研日子的临近,一些家政公司的“考研保姆”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

  南昌某职业介绍所负责人透露,虽然“考研保姆”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出现两三年,但在南昌还是一个全新的行当,很多职业介绍所和家政公司是去年十月才开始增设这一职业,不过甫一亮相就受到大学生们的欢迎。

  记者从南昌一家知名的家政公司了解到,“考研保姆”的职责多为帮学生换洗衣服、床单,打扫卫生,复印考研资料等,有的还要根据学生的“预订”做好可口的饭菜送到学生宿舍或者临时租住地。

  由于工作相对简单,服务对象又是素质较高的大学生,许多家政阿姨纷纷转做“考研保姆”。据知,“考研保姆”每月收费大约三四百元人民币,每位保姆服务的大学生也从一两个到十多个不等,收入比普通保姆要高。

  “现在真是争分夺秒啊,看别人学习我就着急,聘保姆以前我都是夜深人静了才洗衣服打扫卫生。”南昌大学新闻系的一位研考生彭同学向记者介绍。为了挤出时间,放手一搏,彭同学周围的考生们纷纷聘请“考研保姆”处理生活琐事,解决后顾之忧。

  有教育工作者认为,“考研保姆”走俏的背后,折射的是“僧多粥少”的惨烈竞争。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报考二00七年全国硕士生考试的考生有一百二十八万之众,比上一年增加了七千人。专家预言今年的考研人数还将持续增长,而高校研究生扩招却放缓,竞争显得愈加激烈。

  “考研热”的背后则是就业难的问题。社科院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二00七年,全国五百万大学生中,大约还有一百万尚未找到工作。江西财经大学一位李教授说,当下各种招聘会场场爆满,就业压力大,迫使很多同学走上考研之路,考研保姆由此粉墨登场。

  对此,也有人认为,考研并非唯一出路。有网友说:在研究生学费连年上涨,而硕士毕业生薪水连年下降到了难以平衡的时候,所有不惜血本、破釜沉舟、前赴后继一次次倒在考研沙场上的战友们,是否应该重新审视一下我们自身,花那么多的金钱和精力是否值得?

  也有教育专家认为:这一代独生子女幼儿园需要“家庭保姆”,高考需要“高考保姆”,考研还要有“考研保姆”,对他们来说,比研读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恐怕是何时才能真正心理“断奶”。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同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