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罗奇:美衰退或成就中国经济“软着陆”

  罗奇昨天在上海推介他的新书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摄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石贝贝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昨天在上海表示,美国可能已经步入衰退,相应地也会对中国的出口和整体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影响,但并不是什么“灾难性”的打击。
恰恰相反,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有助于加快中国经济的“软着陆”,预计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速将降至9%或是8%。

  中国GDP增长或降至9

  %罗奇是在为自己的新书《未来的亚洲》作宣传时发表上述言论的。他说,美国经济衰退,对中国当然也有影响,但是并不太大。他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如此之快,对美国出口的放缓只可能给中国总体经济带来较小影响,预计中国今年的GDP增速可能暂时降至9%或是8%。

  “这样的情况实际上与中国政府试图给经济降温的努力并不矛盾。”罗奇说。他进一步指出,包括央行在内的监管部门其实一直在采取措施给过热的经济降温,但到目前为止的效果还不明显。如果美国经济衰退带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一定程度上反而是帮助中国实现了希望达到的调控效果。

  在罗奇看来,中国经济之所以不会因为美国经济衰退而受到很大冲击,是因为中国经济有足够的“自我缓冲”能力。首先,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很猛,去年的增速高达11.5%,2006年的增长也达到10.7%。即便在美国和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有2到3个百分点的放缓,最坏的情况也不过降至8%到9%,这并非什么“灾难性”的打击;其次,中国有巨大的外汇储备,国内储蓄率也位居全球第一,在出口受到冲击的情况下,政府完全有能力通过利用充足的流动性来弥补这方面的损失;最后,考虑到中国仍在大力刺激内需,并且已经写进了最新的五年计划之中,这样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努力也有利于抵消出口方面的放缓。

  有记者问到,中国国内的内需占GDP的比重到什么时候可望赶上出口,罗奇的回答是“很多年”。中国目前的国内消费增长很快,但即便如此,在2006年,中国的内需占GDP的比重却已降至36%,去年这一比例进一步下降。所以,中国还需要很长时间来全面拉动内需。他也注意到,为了更好地刺激内需,中国已在“十一五”计划中更多强调了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国企改革等举措。

  QDII出海不妨“悠着点”

  罗奇认为,全球金融市场尽管面临经济衰退带来的不确定性,但也绝非到了“世界末日”。“风险总会伴随着机会。”他说,尽管在当前要寻找“向上的”投资机会很难,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后没有机会。“现在只不过是经济和市场周期中的一个阶段,并非到了世界末日。”

  罗奇表示,通常在衰退后就会是经济的复苏。“尽管现在大家都在担心衰退,但在一年以后的今天,我们关注更多的恐怕会是即将开始的经济复苏。所以,投资人应该对未来的机会随时准备着。”他预计,最早在今年中期或是秋季,美国经济以及金融市场可能就会到达周期性的底部。罗奇表示,通常来说,一个典型的衰退周期会持续5个季度左右。

  对于中国的QDII出海,罗奇表示:“我个人持比较谨慎的看法,现在并非大力介入海外资本市场的好时机。”不过,他也指出,从长远来说,中国推出更多类似QDII的熟悉国际市场的投资群体是大势所趋。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国内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QDII机制能够有效疏导更多资金流出境内,从而缓解过多流动性给中国国内带来的通胀压力和资产泡沫。

  至于QDII的投资目的地选择,罗奇认为,如果如他所预期那样,本轮经济衰退到今年中期或是夏季告一段落,届时不管是在中国内地或是美欧日等海外市场,都可能会出现“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奇 | 朱周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