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衰退不可怕,贸易保护才是最大风险”

  ⊙本报记者 石贝贝 朱周良

  “我骨子里就是搞经济的人,即便新换了工作,我还是会持续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问题,写写相关文章。”9日在上海面对媒体时,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如是说。所谓“换工作”,指的是自2007年6月起,罗奇升任大摩亚洲区主席,从一位“明星”经济学家,转型为需要频繁与亚洲各国及地区政府、监管机构和客户打交道的“生意人”。


  罗奇认为,2008年对全球经济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美国经济一只脚已经迈进了衰退,由此必然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更值得警惕的是,源自华盛顿的日益膨胀的贸易保护主义,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政治风险。

  罗奇认为,目前看来,美国经济很可能陷入衰退,而且衰退可能已经发生。美国经济的衰退始于房地产市场,但现在已逐步蔓延至消费等其他经济领域。美国的消费开支占到GDP的72%,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在过去几年中,持续升温的房地产市场在美国产生了巨大的财富效应,老百姓的消费热情也空前高涨。然而,随着次贷危机引爆楼市泡沫,相应的财富效应也会迅速消退,进而不可避免影响到消费和整体经济增长。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国,美国经济的衰退肯定会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罗奇表示,认为全球经济已与美国“脱钩”的观点并不现实,尤其是对亚洲经济体而言,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结构仍是偏向于以出口为导向。

  罗奇指出,如果美国消费降温,亚洲将会遭受打击,中国经济增长也会放缓。但是,中国具有足够的缓冲能力来承受这一冲击,而其他缺乏“缓冲”的亚洲经济体却可能因为以美国为首的外部需求降低而承受巨大伤害,尤其是日本,其次是东盟国家。

  罗奇还强调,相比经济衰退,政治风险尤其是贸易保护主义正成为日益威胁全球经济的因素,而“始作俑者”可能就是美国。罗奇表示,最近的美国总统预选过程表明,中产阶级的所谓经济安全问题正成为选举中最热的话题之一。“即使某位美国主要总统候选人相信和支持贸易自由化,支持全球化,支持与中国改善关系,但是他有可能出于上述压力,担心竞选失败而改变立场。”罗奇说,“我预计,今年美国国会很可能通过对中国实行贸易制裁的法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