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市场轻再融资现象明显好转

  ⊙本报记者 商文 周?

  一直以来,我国证券市场“重首发、轻再融资”的现象开始得到扭转。2007年,再融资与首发规模之比创出历史新高,证券市场正在谋划着一场由增量发行向存量调整的转型。

  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2007年,增发实际募集资金为3233亿元,配股实际募集资金为226亿元,首发实际募集资金为4384亿元。
再融资(仅以增发和配股计算)与首发规模之比达到0.8:1,创下历史新高。如果将104.48亿元的可转债和188.8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计入再融资规模中,再融资与首发规模之比将进一步提高到近0.9:1。

  进入今年以来,再融资与首发规模之比进一步提高,赶超势头日趋明显。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1月9日,首发上市的数量为6家,实际募集资金18.2亿元。而同期进行增发的上市公司已10家,实际募集资金为83.7亿元。再加上一家配股,共实际融资近百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正式颁布,一系列再融资政策的出台为再融资市场的复苏奠定了良好制度基础。加之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意愿更加强烈。2007年以来证券市场的火爆行情又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这些因素都使得再融资规模在2007年迅速扩大。

  实际上,在成熟市场中,股份集资中的再融资往往占一半以上。再融资比重的提高,不仅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源合理优化配置,更有助于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而由增量发行向存量调整的转型,正预示我国证券市场的进一步成熟。

  相比其他的再融资方式中,定向增发在过去的一年中备受追捧。2007年,定向增发规模为2579亿元,是公开增发融资规模的4倍,是配股融资规模的11倍多。公司数量上,选择用定向增发方式融资的上市公司有145家,而公开增发上市公司数量仅为30家。投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再融资方式,定向增发的审批时间较短,发行程序较为简便,在发行价格上的压力也相对较小。

  进入2008年,证券市场的波动幅度将进一步加大,业内人士预计,定向增发的热度很可能将减退,而作为一种新兴的再融资方式,复合型融资或将成为大型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流方式。所谓的复合型融资方式,就是将可转债、定向增发、配股等多种单一的融资方式加以综合、配套运用,以提高再融资的效率。另外,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配股这一再融资方式近来有所升温,不少上市公司正在酝酿推出配股方案。业内人士表示,配股这一再融资方式适用于股权相对集中,大股东手中资金充裕的上市公司。因为其发行也较为简便,市场走势对其的影响较小,发行价格更低,因此在2008年也将受到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青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