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信贷额度稀缺 银行寻求贷款买卖

  ⊙本报记者 谢晓冬

  如期而至的货币紧缩政策正使信贷额度成为一种稀缺资源。面对本地比较刚性的贷款需求,一些银行正在寻求通过贷款转让,腾出存量贷款额度空间,优先支持本地项目和优质客户。

  “发达地区一般贷款都会自己消化,我们目前主要是跟一些不发达地方地区的、往年有合作的银行接洽,看看他们有没有需求。
”中行江苏太仓支行的一位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

  同日杭州商业银行公司部一位人士也向记者称,他们目前正在做两项工作,一是对今年的贷款项目进行了分类排队,确定扶持先后顺序;二是对存量贷款进行梳理,看看哪些可以压缩出售。“关键是信贷指标现在太紧张。”该人士强调。

  此间背后,则是企业层面高居不下的融资需求。总部位于天津的渤海银行批发银行部的一位人士对记者分析,尽管去年多此加息抬升了贷款成本,但企业为维持运营,资金量需求不可能如宏观政策变化那样快,立即掉头向下。另一方面,由于经济继续向好,实业投资回报率高,企业对目前的利率水平仍能承受,因此信贷闸门收紧凸显的企业融资需求更加旺盛。

  根据厦门监管机构日前提供的数据显示,由于近两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厦门信贷投放持续高位运行,去年无论累计投放量还是贷款余额增幅均达到了30%以上,远超全国平均17%的增速水平。对此,厦门市银监局副局长陈马宝日前表示,在趋紧的宏观大环境下,监管机构将鼓励银行通过信贷资产转让等方式,腾出资金支持更多的本地项目。

  厦门中行公司部一位人士向记者介绍,事实上,早在去年底,受制于信贷规模调控,当地中资行即通过采取签发融资保函的方式“变相”将一些信贷资产转让到当地外资行。后者由于人民币贷款业务开展的规模较小,相对来说“头寸”比较富裕。但他预计,今年由于同受调控,外资行可能同样倾向于自己叙做人民币贷款。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那些不发达地区的银行身上。上述江苏中行和杭州商行人士都向记者坦陈,尽管他们有向外转让贷款的意愿,但往年能够吸纳此类贷款的苏北地区,今年这些地方的银行也倾向于自己做。“信贷指标受限后,当然还是自己做收益高。大家都愿意卖,不愿意买。”上述中行人士感慨说。

  贷款的紧缩,也使贷款竞争市场发生微妙变化。由于各家银行都受到指标限制,原先各家银行间的激烈竞争局面有所改观,大家变的都有粥吃。江苏昆山农商行的一位高管向记者预计,今年的贷款营销难度比去年要降低不少,此前几年盛行于当地的资金买卖或仍将抬头。

  他所说的资金买卖,亦即贷款资产转让。通常系由于客户贷款规模庞大,超出了这家银行的资本金限制,此时,该银行即可把该笔贷款“划整为零”分几次做完,每做一笔即可将其转让给他们银行,从中收取一笔手续费。

  “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假银团贷款。实际上倒买行实际上扮演的是贷款安排行、持有行等多重角色。而在转让各家银行之间则形成了一个局部的二级市场。”民生银行总行一位人士对此评论说。

  他表示,从长远看,中国应该大力发展贷款转让的二级市场,通过将贷款资产证券化来分散转移信贷风险,提高银行资产的流动性。与此同时,拓宽这个二级市场的投资主体。“很显然,现在各家银行的环境都差不多,大家都不愿买,但民间资金完全有这个需求和能力,但依据现行法规,他们还不能持有。为什么不建立一个市场允许他们成为接盘者呢?”上述民生银行人士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