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弱势美元政策背后反映重商主义回归

  ⊙乐嘉春

  当今,弱势美元的幽灵徘徊于全球,而且还降临到了大地上。这是一个不那么让人感到亲切的幽灵,带给我们的或许是一种略带恐惧性的挑战。因为,随着弱势美元影响的绵延和扩张,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趋势、全球通胀预期等也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那么,弱势美元为何在目前会如此盛行?这也激发了人们试图恢复思想活力的一些新尝试。可以说,重商主义思潮的现代回归,主宰了华盛顿奉行弱势美元政策的灵魂,这可能就是问题的本质。

  也许,美国的巨额“双赤字”(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一直以来困扰着美国经济,尤其是2000年网络股泡沫破灭后,美国为刺激经济而持续降息;去年发生的次贷危机又加深了未来美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这促使美联储再次动用降息措施来缓解次贷危机对经济的影响。这些因素可能是导致美元弱势的诸多重要原因。

  问题是弱势美元能不能拯救美国经济?奉行弱势美元政策,让美元大幅贬值,可以帮助美国消除巨额的贸易赤字。其实,美国巨额的贸易赤字对应着是美国的庞大储蓄缺口(低储蓄率),美国维持扩张型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强化了储蓄率下降的趋势,这就需要引入外部过剩储蓄(或外部融资)才能得到平衡。当目前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时,外部储蓄就会转变为持有美元资产。一旦美元趋于弱势,将有助于减轻美国的外债压力。此外,伴随弱势美元政策的一个结果是执行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此来刺激美国经济。从总体上看,弱势美元确实会给美国经济带来好处。

  但是,弱势美元也会给全球经济带来诸多不利影响。随着美元的持续下跌,其他兑美元的货币会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如欧元兑美元汇率在过去5年中升值了约30%,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年来升值幅度也较大。结果是本币升值会透过净出口变化而对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美元不仅在全球贸易中而且在全球资本流动中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例如,美元贬值导致以美元作为计价货币的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升。石油输出国家组织认为,美元持续贬值是导致石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势必会增加全球商品的生产成本,加上本币升值,这两大因素增加了全球通胀压力。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元贬值导致了美国向其他国家输出通胀压力的结果。

  当然,由于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将本币主要盯住美元,当华盛顿主张挂钩美元的其他货币放松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时,尤其是当美元持续下跌时,美元的弱势会产生全球金融的脆弱性问题,并危及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

  所以,弱势美元影响的利弊结果是相当明显的。在全球经济出现不祥之兆时,重商主义的卷土重来,足以说明华盛顿为什么还会继续奉行弱势美元政策。

  在历史上,“重商主义”一词是描述中世纪末到启蒙运动时期(15-18世纪)阶段的一种经济思想,直到18世纪后半叶,“重商主义”连同它的同义词“重商制度”才开始使用。亚当?斯密在《国富论》(1776)中使用了这个词才被世人广而认知。当然,斯密对此是持批判态度的。从广义上讲,重商主义是指一系列思想和政策。其中,重商主义的政策包括,强调利用国家力量建立工业,获得和增加出口盈余,积累贵金属储备。

  重商主义的现代回归则表现是一种“经济国家主义”,强调以国家的名义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来保护本国经济,试图为实现本国利益而操控经济或市场,以促进本国经济的繁荣,同时在不同程度上又摒弃了完全自由市场化和全球化。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政治因素决定全球能源分配及对他国汇率施加升值压力等问题上,都可以看出重商主义的卷土重来。

  确实,当前美国奉行的弱势美元政策,其实反映了重商主义的现代回归的一种重要思潮。重商主义背后反映的是民粹主义情结。只要能维持美国的经济繁荣,华盛顿可以国家的名义采取有利于美国利益的经济政策(包括奉行弱势美元政策),且可以完全不顾其他国家的切身利益。

  所以,当以美国为代表的重商主义开始重塑世界政治经济新格局时,要想让华盛顿放弃弱势美元政策在短期内是很难的。由此可见,美元的弱势趋势仍将维持,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加,油价上涨、全球通胀压力增强及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等问题也将伴随而至。

  这就是为何当前我们无法消除对弱势美元的幽灵徘徊对全球经济的挑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