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受累美经济放缓 联想遭投行看淡

  美国经济放缓不仅对整体的股票市场产生了负面影响,也深刻影响了一些上市公司。昨日,全球第四大个人电脑生产商联想集团(0992.HK)大跌10.37%,成为当天表现最差的红筹股。分析人士指出,联想大跌,一方面是因为外界援引联想主席杨元庆的话表示,一旦美国经济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到联想;另一方面是里昂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下调了联想的投资评级,并大幅调低其未来盈利预测。

  受日前美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的影响,亚太地区一些科技股及出口概念股也受拖累。“理论上,如果美国经济出现放缓甚至衰退,将对以美国消费者为主要市场的上市公司影响很大。”中银国际研究副总裁白韧昨日对记者表示。事实上,香港市场上对美国消费市场依存度较高的上市公司近期持续走低,如思捷环球(0330.HK)、利丰(0494.HK)、富士康(2038.HK)、裕元集团(0551.HK)等公司股价连日来均单边下挫。而联想集团的股价也明显转弱,本周3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均出现下跌,累计跌幅达到18%。

  虽然自2005年收购IBM电脑事业部后,联想在北美市场就一直面临亏损压力,但截至去年3月31日的第四季度,公司美洲区业务首次扭亏为盈。而联想最新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在美洲区的营业收入达到23.3亿美元,占总营业额的近28%;分类经营业绩也占总额比重超过20%。种种迹象显示,联想在美洲的业务正呈现出积极上升的势头,但疲弱的美国经济又为其蒙上一层阴影。

  联想董事长杨元庆日前在海外表示,中国经济已变得高度依赖美国市场需求,如果美国经济出现问题,中国将受到影响,这在今后恐怕也损及联想。但杨元庆同时还强调,联想有望免疫于美国经济疲弱的直接冲击,因为公司才刚刚在当地推出新产品。另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联想集团的核心市场仍在中国,较惠普及戴尔电脑等公司,受美国市场的直接影响较小。

  尽管如此,里昂证券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仍将联想的目标价下调至5.3港元,以反映公司收入增长减慢及成本增加的影响,该目标价较联想现价还有近10%的下跌空间。 里昂预期,联想约45%的营业额来自欧美地区,当中近半又以企业客户为主。2008年度全球科技产品开支将较以往放缓,其中尤以欧美企业客户开支下调的幅度较大,这将大大打击正欲在欧美大展拳脚的联想。里昂还认为,联想用于薪金、市场推广等的开支不断上升,因此将该公司2008及2009年度盈利预测分别下调9%和31%,并将投资评级由优于大市调低至沽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