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油气电近期不调价操纵价格处罚加码

  国务院昨日明确要求近期不得调整油、电、气价格,同时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加强对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

  国家发改委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食品、能源价格稳中略有升降。

  加大对行业协会操纵价格惩罚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稳定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

  会议要求,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不得调整,供气、供水、供暖、城市公交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得提高,保持医疗服务价格稳定。

  为了减小粮食供给的成本压力,会议要求,尿素、磷肥等化肥价格也要保持稳定,确因成本上升需调整的,必须按规定报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批准。

  除了上述措施外,国务院已经将价格干预措施列为了可行的调控手段。

  会议要求,近期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达到一定规模的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实行提价申报,达到一定规模的生活必需品批发、零售企业实行调价备案制度。

  此前,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控制食品价格,其中包括实施粮食出口配额制,将大豆进口关税下调至1%的政策延长到3月底,以及向国内市场投放更多小麦和玉米。

  在其他农副产品上,央行和银监会昨日已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和改进对奶业的金融支持。

  整顿市场秩序亦是重要举措之一。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了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决定,加大了对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修改后的规定增加了对行业协会组织经营者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并对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显著上涨或有可能显著上涨时,经营者报告价格变动理由的程序都作出了规定。

  国家发改委近日已部署立即开展全国液化气价格检查,动令所有生产企业销售的液化气,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比价关系确定价格;超出规定价格销售增加的收入,视为价格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12月CPI或仍居高位

  尽管此前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价格调控措施,国内价格上涨的压力仍然不小。昨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价格数据显示,在调控措施逐步跟进后,稳中有升仍是12月食品、能源和主要工业品价格的主导趋势。

  12月份,36个大中城市集市、超市的早籼米、晚籼米、粳米三种大米价格同上月持平。但肉禽类及食用油价格仍在提升。

  其中,集市猪肉(精瘦肉)平均零售价格比上月上涨了6.37%,散装豆油、菜籽油和5升桶装花生油零售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6.95%、6.68%和7.93%。

  石油方面,虽然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超过100美元,但经过一系列确保石油供给政策的实施,12月份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居民民用能源价格仍未能得以喘息,特别是和天然气价格上涨伴随的擅自提价和囤积居奇行为正在抬头。

  由于食品价格和民用能源价格持续上涨,部分分析师预测12月份CPI仍将处于6.1%的高位。

  工业品方面,上游的煤炭价格和原油价格在12月份继续走高,助推了主要化工产品价格的小幅上升。而在铁矿石和燃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下,钢厂已纷纷调升产品价格。

  分析师预测,12月的PPI或将攀升至5%,这意味着通过价格传导,消费价格高涨局面的持续时间可能比预料的要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