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百美元油价时代中国拟扩大境外油气开发

  在国际油价突破100美元、石油进口依存度不断增高的情况下,中国决定,今后将加快发展天然气产业,尤其是油气管网建设。加快油气管网建设

  7日,国务院召开会议审议了《天然气、原油、成品油管网布局及“十一五”发展规划》。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明确表示,今后,国家将进一步明确油气管网建设目标,不断提高能源资源保障能力和水平。

  曾培炎指出,当前,中国油气管道建设已经取得很大进展,相继建成了西气东输、陕京二线等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以及兰成渝等成品油管道,初步形成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天然气、原油和成品油骨干网架。

  不过,由于中国天然气总探明地质储量的75%分布在经济不太发达的鄂尔多斯、四川、塔里木和柴达木等盆地,而占全国天然气总消费量80%的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拥有的天然气资源量却不到全国的20%。

  “这极大地制约了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和下游消费市场的开拓。”一位参与当前国家天然气产业发展现状调研课题的专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有关高层曾透露,到2010年,中国拥有油气管道总里程将超过10万公里。因此,今后油气管道这一国家级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会大大提速。

  对于做好油气管网规划和建设工作,曾培炎要求,要优化建设布局,避免出现重复建设;夯实油气资源基础,既要立足国内,进一步加强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也要扩大境外油气资源合作开发。

  天然气产业政策?

  油价突破100美元关口,增大了其他的能源替代效应。

  在石油专家韩学功看来,弥补中国石油部分不足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加快天然气的发展。与世界天然气工业相比,中国天然气工业发展仍存在很大的差距与问题。

  韩学功指出,除资源约束严重,生产与消费均处于较低水平,供求矛盾的格局将长期存在等问题外,国内与国际价格较大的差距,也造成了国内天然气并不稀缺的假象。

  从长期来看,“进行价格改革,加强对所有公民的节能教育,运用法律和经济的手段遏制天然气资源的浪费,刻不容缓。”

  韩学功还呼吁,中国应出台正式的天然气产业政策。在他看来,当前的天然气产业法律法规不健全、缺乏独立的监管机构、缺乏可操作。

  “现在许多机构和单位都在制定石油天然气发展战略,但权威性和可操作性都存在问题。”他建议按照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基本方针和目标,由权威部门征求多方面意见后统一制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培炎 | 韩学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