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中信证券“迎娶”中金猜想与求证

  近日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摩根士丹利计划出售在中金公司中持有的34.3%的股权。虽然摩根士丹利和中金双方都拒绝对这一消息置评,但作为中国内地最赚钱的投资银行,中金公司这部分股权的最终归属仍然成为了市场上引人注目的一道悬念。

  作为与中金比肩的另一家国内顶尖证券公司,中信证券(600030.SH)是否有可能成为接盘者?就这一猜想,《第一财经日报》针对相关方的采访得到了截然不同的回应。中信证券一位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中信收购中金股权)倒是应该商量商量。”而一位中金公司高层则斩钉截铁地反对:“绝对不可能。”作为中金公司的大股东,中央汇金一位相关负责人士昨日则表示,没有反对的意思,要看价格。

  中金公司作为第一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于1995年获得特批成立,发起人股东包括建设银行、摩根士丹利、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名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此前在建设银行分拆上市之时,中央汇金公司的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承接了中金公司股权。

  虽然此前多次传出摩根士丹利因缺乏对中金的控制力而起意卖掉中金股权的消息,但当时中央汇金公司的一位高层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央汇金就此发信询问过摩根士丹利董事长,得到的回答是摩根士丹利将继续合作,继续持有中金股权。此后传闻平息。

  在去年12月13日的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之前,又传出摩根士丹利和华鑫证券签署合资公司协议的消息。继而又有传闻称,摩根士丹利计划出售在中金公司中持有的34.3%的股权。

  去年12月,中金公司总裁朱云来在出席“财经年会”时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提问表示,这不会给中金公司造成影响,而且中金公司管理层也无发言权,“卖给谁是股东自己的事情,这得董事会来表决。”

  摩根士丹利香港的新闻发言人Wayne Fu拒绝评论出售中金股权一事,但是对朱云来的表态表示赞赏。

  据中金多位人士表示,中金目前的纵深发展受到了限制,因为合资券商身份无法取得全套证券牌照,股改以后一直在向监管层申请自营和零售经纪业务的牌照,但迟迟没有结果,中金作为曾经的证券“江湖老大”,已经被中信证券从净资本规模、净利润等方面超越。朱云来也认为,中国证券市场毕竟还是一个散户为主的市场,而中金以前只做机构投资者,需要增加零售经纪业务的份额。

  中信证券擅长在目标出现危机时进行并购,华夏证券和贝尔斯登都是最好的例子。然而中金的投资银行业务、国际化程度向来被认为强于中信,目前发展平稳。中金公司一位人士认为,中金的专业素质强于中信,而中信的收入更多倾向靠天吃饭模式。作为中金的竞争对手,中信证券若此时竞购中金股权是否是一个合适的机会呢?

  多位分析师表示,中信此时收购中金,对于中信是有利的时机,但对于中金未必有利,因此对两者合作的前途并不乐观。一位券商分析师昨日提出三方面的反对意见。“首先,我认为监管层可能不会批准这个并购,因为这会导致垄断,中信和中金是最顶尖的券商;再次,中金和中信是正面的竞争关系,两者竞争非常激烈,要坐下来谈并购合作还是有难度;最后,中金和中信在很多业务部门上是重叠的,那么无论撤销还是整合这些相同的业务部门,是有根本利益冲突的,会遭遇很多压力。”

  中信收购中金的优势在于高市盈率(PE),其过去12个月的市盈率为31倍,远高于国际同行。“高PE收购低PE的未上市公司,自然是对中信非常有利的事情。这在与贝尔斯登的换股交易中已经体现了。”一位基金公司的分析师昨日说,“中金股权的出售,对于中信是难得的机会。唯一的担心是,这种并购可能会降低中金的专业化程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朱云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