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聚焦东航股权争夺战 > 相关评论

解铃还需系铃人

  此次东航与新航、国航的“三角恋”,不仅是对东航与中航的考验,也是对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资委”)的考验。

  1月4日,在中航和东航的争论陷入白热化后,国资委公开发表了一份措词有些矛盾的声明,只有两句话:“第一,我们支持中央企业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第二,企业经营行为由企业按市场化原则自主操作。

  “虽然政府不应该干涉具体的市场行为,但关系到民航业的发展和重组, 还是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从宏观上给予发展方向的,国资委是央企出资人代表,代表国民担当国资控股股东,在央企资产重组这样的大事上,也不能完全置身事外。”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而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则透露,资本市场的事情对政府来说同样是全新的,这样复杂的情况,以前同样没有遇到过,因此,东航与中航的案例,有可能最终还需要国资委来定夺。

  在前天股东大会结束后,东航董事长李丰华依然指出:“老板只有一个,能管住我,也能管住别人,现在老板没有说什么,但以后老板怎么说,我还是会怎么做。”

  昨天,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也认为,监管层似乎尚在犹豫,而东航不愿接受中航集团的建议,令有关方案存在不明朗因素,最终可能招致政府介入,“解铃还需系铃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航有限仍是东航H股占据12.07%股份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在H股市场依然具有很大甚至潜在更大的发言权,而在中航新方案预期利好出尽后,国内主要建仓基金也开始陆续将手中所持的东航股票出货,未来东航的股东也将发生变化。而国航董事长和中航集团总裁的人选,在李家祥调任民航总局代局长后,至今没有确定。分析人士指出,方方面面的不确定,决定了东航重新引进资金和战略投资者,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国际昨天表示,东航需要尽快决定引资结果,以开始解决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惠誉认为,与国际航空公司结成战略伙伴关系能帮助中国航空公司在管理水平、运营效率、航线设计等方面取得提升。在“天空开放”的压力下,这些对急需提升竞争力的中国航空公司尤为重要。

  中银国际昨天则称,在目前引资工作要重新开始和各种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东航只有自己努力在今后保持盈利,才有可能生存下去,如果东航未能实现盈利,国航的母公司可能还有机会对东航进行整合。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亚洲投资银行分析师也表示,如果东方航空在两年之内还不能得到资金注入或者服务管理水平的提升,那么不管最终是否接受了中航方面的整合,中航也因为拖延了时间而取得了胜利。

  而据记者了解,为了重建一直在下滑的品牌认识度,在制定引资工作的同时,东航方面也在通过开展“东航文化周”提出为客户创造价值,并开始抓基础管理,目前正在进行成本控制和高端服务两项工作的改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