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日本石油接单中联油4月起将增油品加工量

  中石油(601857.SH)控股的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联油”),从今年4月起将委托更多原油加工量给日本最大的炼油公司??新日本石油公司(Nippon Oil,下称“日本石油”)。日本石油董事会主席兼日本石油协会(PAJ)总裁Fumiaki Watari日前在一个新年招待会上作如是表示。

  目前,日本国内石油需求量正逐年减少,而“中联油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能够经营原油和成品油贸易进出口的企业之一。”中石化一位内部人士说,中联油的地位在国内非常重要。该公司由中石油集团和中化集团共同组建。1999年被中石油控股后,主要承担中石油原油、成品油进出口和进料加工,以及中石油集团海外分成原油的贸易业务等。

  日本石油表示,现在公司正按照一项2007年4月至2008年3月的合同,每天为中联油加工5万桶原油。两家公司在2004年7月签署了第一项原油加工协议,日本石油同意每天为中国公司加工2万桶原油。从那以后,原油日加工量每年增加1万桶。因此外界预计,今年双方的新合同其加工量将达到每天6万桶之多。

  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企,日本一方面在提高成品油零售和批发价格,另外也在积极减少原油的使用量,并正在寻求其他方式来解决原油替代性问题,一些材料生产企业纷纷以废旧树脂和木屑等替代品取代重油燃料。日本经贸工业部的一位官员曾预测,当地石油需求将下降。“2008年3月31日结束的财年,日本石油需求预计将下降1.5%,降到21890万千升(约合14亿桶)。”数据表明,日本现在的石油进口量为每天425万桶,甚至不及其1973年的500万桶/天。

  石油专家韩学功说,让日本加工的产品可能是汽、柴油或其他油品。“中联油是一家贸易公司,它的油品是全世界同时销售,其原油将销售给中石化,但加工贸易油品不一定销往国内。”从加工角度来说,中国一些炼油公司也在进行来料加工。如中联油委托国内企业加工,也可委托海外企业加工,而且现在我国的进口成品油税率虽然减少,可能加工成本比较低廉,但国内本身产能不足,中联油选择海外企业加工原油无可非议。

  另外,日本对原油依赖性降低后,日本石油和其他石油公司的开工率将大幅下降,会影响企业盈利,接单中联油一方面不会耽误企业生产,另外也谋得更多利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