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各地酝酿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

  “其实,一直以来,我最担心的就是地方政府将健康体检项目纳入医保,因为这势必会让更多持有医保卡的人涌向国有医院的体检中心。”

  在听到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正式下发通知“允许参保人员可以持医保IC卡到定点医院进行定期、系统的健康体检”的消息时,国内最大的专业体检机构??北京慈铭健康体检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韩晓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旦全国范围内都有这样的政策出台,民营健康体检机构将面临严峻考验。

  各地酝酿健康体检纳入医保

  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日前下发的通知规定:“从1月1日起,参保人员可以使用个人医保账户中的资金到定点医院进行定期、系统的健康体检,如体检中个人账户资金不足部分,个人可用现金支付。”

  “让市民对疾病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这个政策实施的初衷。”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一位负责人认为,“这一举措将惠及沈阳市参加市级统筹的参保人员200万左右。”

  韩晓红的担心还有一个原因:“沈阳是一个非常有影响的市场,一旦他们真的开始执行,可能会带动其他城市跟进。”

  实际上,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卡项目,沈阳并非首吃“螃蟹”者,早在去年3月份,云南省玉溪市劳动社保局就表示,“已经将健康体检与疫苗注射及国药准字号药品纳入医保卡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

  2007年7月,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也公开宣布,“参保人员可以使用医保IC卡刷卡体检。”但每年刷卡体检的额度控制在200元以内。

  民营健康体检机构或被迫转型

  韩晓红的担心是,“一旦医保对体检项目放开,持医保卡的居民一定会更愿意选择去国有医院的体检机构。反过来,对还处在发展中而且难以很快获得医保定点资格的专业体检机构来说,无疑是一次打击。”

  “在没有获得医保的前提下,一直依靠做中低价位体检项目维持发展的民营体检机构竞争优势也就难以保证,最终或者努力去获得医保定点资格的审批,或者被迫转型去寻找比国有医院更有优势的体检业务,或者就死掉。”温州一家民营体检机构的经营者朱先生认为。

  国内另一家大型专业健康体检机构爱康国宾副总裁黄宁则认为:“不至于这么悲观,我们的客户人群主要是指健康人群中的亚健康者,而医保的对象主要还是指处在中低收入需要国家予以帮助的疾病人群。服务人群和对服务需求关注的不同才是我们这些独立的专业体检机构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据相关权威统计显示,到2007年,体检市场的市场规模已经远超此前媒体预估的40亿元而达到150亿元,未来3~5年内,体检市场还将以30%~40%的速度增长,竞争同样也很激烈。

  “我觉得体检项目纳入医保应该是一个趋势,所以,民营体检机构的经营者确实需要开动更多的思路了。”中国医师协会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一位专家也建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晓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