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美国会将议新规中国玩具出口再添难题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内地和香港两地玩具出口商再次占据全球玩具出口前两位。

  昨日举行的香港玩具展“最新玩具安全指引及遵行安全守则范例”研讨会上,香港贸易发展局玩具业咨询委员会主席林健锋披露,截至去年11月,香港的出口总额已经达到114亿美元,同比上升25%,其中对内地的出口总额增幅更是高达150%。

  林健锋说:“虽然近期发生了数宗美国及欧盟回收‘中国制造’玩具的事件,但是香港对美欧的出口增长分别仍有4.7%及24.2%,这两个市场仍是香港玩具最大的出口市场。”

  美国国会酝酿新规

  去年中国玩具产品频频被美国召回的原因之一是对于美国当地的安全标准不甚了解。另外一个原因是,在美国,由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所颁布的一些产品标准只是属于行业共识而非强制标准。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国际项目和政府间事务主任Richard O’Brien透露,今年这种情况将有望改变。

  Richard O’Brien透露,美国国会即将在本月15日复会时讨论两项重大草案,其中有五个重要内容涉及玩具及儿童用品的安全:首先,将明确提出铅含量的标准。“不论是涂料还是油漆,我们都会要求将铅含量降至零的水平,这就要求生产商们必须寻找不含铅的涂料供应商。”他说。

  其次,过去只是行业共识的一些非强制性标准将转成为强制性标准进行实施。Richard O’Brien表示,这种标准可能不仅仅会出现在玩具行业,而且对所有涉及儿童的用品都将采用这些标准。

  第三,CPSC建议将强制实施第三方检测的要求,这将成为认证的一部分。

  第四点建议也是CPSC新近强调的,要求美国厂商明确生产过程中每个环节的供应商来源。“我们会要求美国厂商提交他们的生产商或是次级供应商的资料,”Richard O’Brien说,“这么做是为了要求美国公司管理好自己的生产链。”

  这是个异常严厉的新规,CPSC要求美国厂商提供的资料将会非常细致,不仅会要求提供产品原产地,而且会要求提供诸如制造商所在地、涂料供应商所在地,甚至这批产品所用涂料的批次、在哪个环节上使用,都将一一在列。“我们这么做的目的主要是一旦发生情况,我们必须知道这些涂料是否用到了其他的进入美国的产品上。” Richard O’Brien说。

  最后,法案可能将授权CPSC有更大的自由度,与外国政府或是监管部门进行合作。

  事实上,Richard O’Brien的这番话也暗示,或许未来发生在美国的召回事件将更迅速地在全球市场上发生效应。

  出口商的挑战

  显然,上述法规如获通过,将对美国的厂商有重大的压力,但显然这种压力会被转移至其境外供应商。作为全球最大的玩具出口商,内地与香港两地的商人应该及时行动起来。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担忧未来玩具生产成本将会上升。“珠三角的劳动成本在上升,全球油价也在上涨,即将突破100美元大关,另外,对于产品安全问题的关注都将提升香港商人的成本,”他说,“这可能会打击我们低成本的优势。”

  不过出口商们其实早已有所行动。在玩具展现场,记者向部分参展的香港厂商了解到,他们早在去年就开始采用完全无铅的涂料及油漆产品,并开始积极跟进美欧的安全产品标准。一些厂商表示,做这种改变显然会增加成本,产品定价会相应提高,因此这类产品他们只销往消费能力较高的欧美市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健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