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国家强制能效标准明年出台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直属事业单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获悉,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国家强制性能效标准已列入国家标准委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计划在2008年完成这些产品能效标准的制、修订,2009年颁布实施,同时也将积极促进这些产品的能效标识工作。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标准化研究所研究员成建宏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到,这三类产品能效标准的起草将由全国能标委组织科研部门、测试机构和生产企业共同完成,突出发挥企业的作用。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实施能效标准与国家整体宏观环境有关,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加大能效标准的实施力度(尤其是终端用能产品如家用电器、商用设备等)势在必行。

  成建宏表示,制订这三类产品能效标准的一个大原则就是:一定要淘汰技术含量低、耗能高的产品。制订能效标准有助于产业的洗牌、净化,也为国家后续的节能认证制度和能效标准制度打好基础。

  之前国家标准委颁布过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国家强制性能效标准,都是由中国标识化研究院牵头制订的。

  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这三类家电产品在中国的产销规模十分庞大,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刚介绍,预计去年中国微波炉产量将达到6000万台,同比增长15%;电饭锅产量将达到1亿台,同比增长13%;电风扇产量1.4亿台,同比增长0.5%。制造这三类产品的企业也是成百上千家,微波炉产业较为成熟,但企业数量也有几十家之多。

  成建宏表示,此次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的能效标准制订将非常严格,设定最低入门槛、节能评价值和能效等级。如果产品能效水平连最低入门槛都达不到,就不被允许上市销售。对比目前中国市场上这三类产品的能效水平,初步估计能效标准出台后,将有20%左右的产品被淘汰出局。

  陈刚认为,中国的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行业存在产品标准滞后、能效标准更滞后的情况,尤其对能效水平从没有进行过量化处理,此次制订这三类产品的能效标准,对相关家电企业来说将意味着压力突然增加,企业必须及时转变观念,提升节能技术以应对标准,这其中必然要涉及到成本的增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建宏 | 陈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