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输入型通胀"明显 2007年"收官月"CPI将回落

  1月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07年12月份36个大中城市的主要商品价格监测情况。其总体描述是:总体有所上升,部分商品价格有所回落。

  数据显示,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肉类、油脂类价格依然走高,物价上涨压力不小。
就在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保持物价稳定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国际市场原油和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仍在上涨,国内价格上涨的压力较大。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不得调整,供气、供水、供暖、城市公交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得提高,保持医疗服务价格稳定。另外,会议还指出,要加强对重要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

  按照惯例,再过几天,国家统计局将发布2007年12月份CPI(消费价格指数)等宏观数据。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基数效应的影响,2007年12月CPI料将有所回落,但包括煤、油、钢材等非食品价格的上涨压力持续紧绷,实际通胀压力依然不小。

  "输入型通胀"效应明显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主要商品价格监测显示,2007年12月份,集市猪肉(精瘦肉)平均零售价格为13.69元,比上月上涨6.37%;去骨牛肉、羊肉平均零售价格比上月分别上涨3.99%和2.84%。肉类价格仍然处于上涨趋势中,早籼米、晚籼米、粳米三种大米,以及鸡蛋、15种蔬菜价格则基本与上月持平。

  "目前还看不到农产品价格水平下行的趋势。"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告诉记者。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曾判断说,2008年和此后一段时间,粮价将维持稳中略升的趋势。因为"无论从保护农民利益,增加农民收益的角度,还是从资源稀缺和价格之间存在联动的关系来看,政策上也不应当使粮价明显下降"。

  除了肉禽类价格,食品类别中的油脂类价格又成为物价飙升的另一"领跑者"。

  监测数据显示,散装豆油、菜籽油和5升桶装花生油价格也在上涨,分别比2007年11月上涨6.95%、6.68%和7.93%。据了解,虽然中国粮食进口依存度很低,但部分品种如大豆、植物油却有近50%需要进口。根据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1-11月,豆油进口255.9万吨,同比增长99.9%;菜籽油进口33.9万吨,同比增长7.6倍。

  银河期货有限公司分析师认为,美国大豆价格高涨是决定中国食用油价格走向的基本因素。来自全球第二大大豆期货市场??中国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分析显示,大连大豆期货价格在去年5个月内,涨幅达30%以上,走势与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趋同。1月8日CBOT大豆、豆粕和豆油期货均收于合约新高。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祝宝良和花旗银行沈明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认同"输入型通胀"一直存在,并特别提醒注意外部经济形势对中国的联动影响,包括美国经济走势、美元贬值和宽松的货币政策。

  沈明高指出,人民币升值可以抑制输入型通胀压力,而且一旦美国经济放缓,中国的通胀情况也将有所缓解。而祝宝良则指出了另一种相反力量的存在:发达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美元持续贬值局面下,中国的通胀压力反而增大了。

  国务院部署保持物价稳定

  此次监测情况显示,非食品价格部分也在不断上涨。其中能源价格稳中略升,主产省煤炭平均出矿价比2007年11月上涨1.74%;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有所缓解,市场价格保持基本平稳;然而,钢材价格涨幅较大,线材、热轧中厚板、冷轧薄板全国平均价格分别上涨9.24%、5.64%和4.39%。

  在日前国际油价徘徊在100美元左右的高位时,中国的成品油供应有所缓解的局面是否只是暂时的现象?沈明高对此表示,国际油价对中国的影响始终保持在可控的范围内,其不断走高的趋势对于中国的油价调整也是一个好的机会。

  非食品类价格,包括钢材、煤、油的上涨趋势,对物价构成了不小的压力。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即使由于基数效应,2007年12月CPI料将略为回落在6.2-6.4%的区间,但实际通胀压力依然很大。这也是今年政府调控的主要任务。

  1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部署保持物价稳定的常务会议。会议指出,目前,生猪生产正在恢复增长,粮食和油料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增加,国家粮食库存充裕,主要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完全能够保证市场供应。

  但是,当前国际市场原油和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仍在上涨,国内价格上涨的压力较大。

  针对一些地方出现少数企业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现象,会议还作出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决定。加大了对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增加了对行业协会组织经营者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并对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显著上涨或有可能显著上涨时,经营者报告价格变动理由的程序作出了规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