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金融大部门浮出水面 一批超级大牛股即将诞生

  一旦金融领域大部门建立,目前正在国内悄然兴起的金融控股集团将大批量的出现,而且将为A股市场带来一批超级大牛股。同时,由于金融控股公司的基本面仍处在朦胧状态,因此,目前所有的金融上市公司都存在变身为超级大牛股的机会。

  近日,中央政策研究室发文指我国金融领域正考虑建立大部门,与此前市场传闻的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会合并的消息基本吻合。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旦金融领域大部门建立,目前正在国内悄然兴起的金融控股集团将大批量的出现,而且将为A股市场带来一批超级大牛股。同时,由于金融控股公司的基本面仍处在朦胧状态,因此,目前所有的金融上市公司都存在变身为超级大牛股的机会。

  1 金融大部门浮出水面

  尽管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整合的消息在去年底被否认,但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近日仍表示,我国金融领域目前正在考虑建立一个大部门。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表示,市场经济条件下,大部门体制无疑能降低行政成本,有效避免政出多门。

  作为十七大报告的起草人之一,郑新立去年底曾透露,实行大部委制的具体方案正在研究。市场因此推测,今年3月新一届政府班子架构,就会看到大部门体制的思路。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大部门的整合,标志着在我国蕴酿已久的金融控股公司将陆续浮出水面,在降低市场风险的同时,为A股市场带来一批超级大牛股。

  2 金融控股公司优势明显

  资深研究人士指出,在了解金融大部门之前,首先要了解金融控股公司的定义与它的优势。金融控股公司是指以金融业为主;一般以一个金融企业为控股母公司,全资拥有(或控股)专门从事某些具体业务(如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等)的各个子公司;这些子公司都具有独立法人资格,都有相关的营业执照,都可独立对外开展相关的业务。

  与目前国内行业单一经营模式相比,金融控股集团的优势极其明显。首先是金融控股公司比单一的金融服务企业具有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能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其次是金融控股公司的多元化金融服务可以具有在集团内部分散经营风险、平衡现金流的作用;第三是在于金融控股公司便利于金融创新,成熟运作的金融控股公司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租赁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于一身,能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并加速金融组织和金融工具创新;第四是金融控股公司在税制上具有一个显而易见的优势??合并报表,以达到合理避税的目的;第五是金融控股公司能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尤其是对我国这样一个金融监管能力还比较薄弱、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还比较差的转型国家来说。

  3 金融控股公司已在我国出现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我国金融业仍实行分业经营和分业管理,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目前也存在着一些金融控股公司,如中信、光大、平安集团等。中信公司目前的业务主要集中于金融业、实业与其他服务业三大类。

  同时,我国三大商业银行也正在向金融控股公司转变。如中国工商银行(601398)与香港东亚银行合作在香港收购了擅长投资银行业务的西敏证券,合作建立工商东亚金融控股公司,从事香港和内地的投资银行业务。去年,工商银行又斥资收购了香港友联银行。同时,工行去年底收购了南非最大的商业银行。目前,工行正在策划更多的收购行动。

  去年以来,以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为代表的一批保险机构更是参股银行、收购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的金融控股布局已日渐清晰。

  此外,民生银行(600016)的金融控股公司计划也在积极实施之中。

  除了中央级金融机构已经或正在筹划建立金融控股公司外,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行动,整合当地的金融资源,这其中又以上海、天津最为积极。目前,上海市政府正在组建一家金融投资公司,计划拿出大约10亿美元在海内外进行投资。这个新投资机构将被命名为“上海金融控股集团”。按计划,上海金融控股还将接管上海国际集团的金融资产。上海国际集团是上海市政府现有的控股公司,将被一分为二。这些资产包括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银行,以及 申银万国()等证券公司。有关官员表示,上海金融控股还将承担一个职责,就是支持上海企业走出国门。预计浦发银行(600000)()董事长吉晓辉将受命执掌上海金融控股。知情人士表示,上海市政府把这个机构视为其推动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战略的一部分。

  在上海行动的同时,天津也在抢跑首家地方金融控股公司。天津市即将打造全国首家地方金融控股平台“泰达国际金融控股集团”(即泰达控股)。平台建立之后,如何有效整合隶属不同主管部门的金融资产,将是天津下一步面临的有力挑战,作为“新特区”之一,滨海新区将成为中国金融体系最完善的试验田。

  4 超级大牛股即将诞生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金融控股公司之风一旦在国内兴起,A股市场将诞生一批超级大牛股。首先,金融控股公司的业务经营范围涉及全部金融领域、投资领域甚至实业领域,因此其经营业绩将大幅提升。近年来,由于证券市场的火爆和国内经济发展的高速度,我国金融企业的盈利大增,其增长速度已大大超过部分产业的高速度。如银行业领域,最保守的估计,去年我国上市银行的业绩平均增幅高达50%;证券领域,上市证券公司的业绩增幅都翻倍以上,中信证券(600030)更是高达4倍;保险领域,由于投资大幅增值,保险上市公司在前年高速增长之后,去年的增幅也将翻倍;基金公司的业绩增长速度更是令人羡慕。在目前这种分业经营下,金融企业都能取得如此惊人的业绩,其合并在一个公司旗下的增长潜力有多大,目前还无法推测,但肯定超过目前各金融企业的增长速度;其次,可以降低金融风险,提高经营效率,间接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金融控股公司的诞生,未来我国将出现一批股价高达几百元一股的金融股。

  与此同时,金融控股公司业务与业绩的高速增长,可以降低我国股市的风险,维护股市的稳定与健康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新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