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全球抵制白色污染浪潮方兴未艾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 通知指出,鉴于购物袋已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今后各地人民政府、部委等应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并将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

通知规定,商品零售场所必须对塑料购物袋明码标价,并在商品价外收取塑料购物袋价款,不得无偿提供或将塑料购物袋价款隐含在商品总价内合并收取。通知规定,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旅客列车、客船、客车、飞机、车站、机场及旅游景区等不得向旅客、游客提供超薄塑料购物袋(包装袋)。

  目前,全球已经形成了一个禁用塑料袋的浪潮,比如,英国首相布朗表示,英国将全面禁止使用塑料袋。而美国旧金山市的市监事会也投票通过立法,旧金山成为全美第一个明令禁止超市使用塑料购物袋的城市。另外,澳大利亚已经发布了禁用塑料袋法律,而法国从2010年1月1日起,将在全国范围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除了发达国家,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积极制定禁用或限用塑料袋的法律法规。如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2005年就禁止销售或使用塑料袋,坦桑尼亚热带旅游胜地桑给巴尔也在2006年全面禁止使用塑料袋,以挽救其受到威胁的生态环境。对于限制和禁用塑料袋,全世界正在达成共识。

  英国:“无塑料袋”运动渐起

  英国首都伦敦的33个区政府日前提交一项私人法案,提议禁止商店提供免费塑料购物袋或向每个塑料袋征收10便士的税,目的是鼓励商家和顾客使用环保购物袋,减少塑料袋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若法案获得英国议会通过,伦敦将成为第一个禁用塑料袋的大都市。据统计,伦敦人每年使用大约16亿个塑料袋,全英国每年使用约130亿个塑料袋,然而每200个塑料袋中只有一个回收。据估算,塑料袋减少25%,就能减少5.85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路上少了1.8万辆汽车。伦敦完全禁用免费塑料袋可能尚需时日,但要求禁用的呼声早已势不可当。

  英国主要大型连锁超市目前既提供免费塑料袋,也提供可重复使用的日用袋。日用袋售价10便士到20便士不等。大型连锁超市TESCO通过奖励积分的方式鼓励顾客不用塑料袋或重复使用购物袋,这种做法颇有成效。

  法国:免费塑料袋不见踪影

  以法国著名连锁超市“家乐福”为例。早在几年前,这家连锁超市还提供免费塑料袋时,他们就已经在号召公众节约塑料袋上开动脑筋了。在塑料包装袋的一侧,醒目地画着一个大灯泡,下方写着:请不要随地乱扔此袋,如果把它放进垃圾箱得到回炉后,它可以为一只60瓦特的灯泡提供10分钟照明所需要的能源。这种潜移默化的宣传对公众影响巨大。正是在此情况下,“家乐福”等超市纷纷顺应环保的需要和公众的需求,相继推出了各具本超市特色的耐用免费更换塑料袋,并同时停止提供传统的“一次性”塑料袋。消费者只需在购物时支付一次耐用包装塑料袋的费用,平均大约为每个耐用塑料袋15欧分,此后,每当包装袋损坏需要更换时,超市都将为消费者免费以旧换新。

  美国:只有旧金山走在前列

  2007年3月27日,美国旧金山市议会通过一项法案,限令旧金山的超市、药店等零售商分别在6个月和1年内停止使用化工塑料袋。该法案规定,超市和药店零售商只允许向顾客提供纸袋、布袋或以玉米副产品为原料生产的可降解塑料袋,化工塑料袋被严格禁止。这是旧金山市环保人士为了消除“白色污染”长期奋斗的结果,也是美国人为消除塑料袋污染危机而迈出的重要一步。

  旧金山市提出这项法案的议员米尔卡里米说:“许多国家早已实行了类似法律。而旧金山居然是首个限制使用塑料袋的美国城市,实在令人震惊。”米尔卡里米说,实施这项禁令后,每年将节省45万加仑的石油,也省却了送1400吨垃圾去填埋的麻烦。相比美国其他地区,旧金山的环保行动一直比较超前,早在2005年1月份,旧金山就曾推出一项举措,对每个塑料袋或者纸质的购物袋征收17美分的税,但是至今其他地区在这方面仍难有建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