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楼市股市汇率利率四重奏 上海2007年信贷运行波澜起伏

  1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报告称,2007年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平稳,本外币各项存款增量明显超过2006年水平,各项贷款增长先扬后抑。

  全年在股市、楼市、多次利率上调以及人民币升值四重因素作用下,上海市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波动较大,全年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3600.7亿元,同比多增850.2亿元,外汇存款明显减少,全年共减少24.1亿美元,同比多减27.5亿美元。

  相比之下,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则增长迅猛,截至2007年底,上海市外资银行全年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550.9亿元,同比多增273.53亿元,为2006年存款增量的近2倍,但外汇存款也同比少增,全年新增外汇存款14.65亿美元,同比少增6.77亿美元。而在信贷方面,中资金融机构外汇贷款增长较快;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1834.3亿股市快钱退出

  在股市楼市行情调整、新股发行减少、多次上调存款利率的累积效应释放的共同作用下,上海市金融机构存款单月增长量依然迅猛。2007年12月份,上海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增加1067.8亿元,比11月份多增42.2亿元,再创单月存款增量历史新高,同比多增876.6亿元。

  而年末人民币企业定期存款和储蓄存款的强劲反弹,使企业存款活期化和储蓄存款分流较快的势头有所减缓。其中,12月份中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945.3亿元,同比多增811.7亿元,较11月份多增5.8亿元,再创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单月增量历史新高。从存款结构上来看,12月份,中资金融机构新增企业存款554亿元,同比多增394.9亿元,其中企业定期存款增加473.2亿元,占企业定期存款全年增量的55%,同比多增345.4亿元;储蓄存款增加561.6亿元,创9年来储蓄存款单月增量新高,其中活期储蓄存款增加213.7亿元,同比多增115.3亿元,占活期储蓄存款全年增量的56.2%。

  值得注意的是,受资本市场的影响,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呈现较强的波动性,其中10、11两月存款增量波动接近2000亿元,而存款同比多增主要集中在最后两个月。11和12两月,中资金融机构新增各项存款1884.8亿元,占全年存款增量的52.3%。在存款大幅上升的背景下,12月证券公司存放中资金融机构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却减少了1834.3亿元。由于年底结算效应以及多次利率上调后负利率状况趋于好转,定期储蓄存款增长明显,12月份,中资金融机构定期储蓄存款增加347.9亿元。

  与此同时,2007年全年,上海市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也增长迅猛。但就存款结构看,企业存款依然占据了重要地位。上海市外资银行全年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550.9亿元中,企业存款增加457.5亿元,同比多增197亿元,其中企业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分别增加270亿元和187.5亿元,同比分别多增157.8亿元和39.2亿元;全年储蓄存款增加49亿元,其中活期和定期储蓄存款分别增加12.3亿元和36.7亿元。

  分季度看,外资银行存款增量逐季放大,第4季度存款增量达321.6亿元,占全年增量的58.4%,其中12月份新增人民币存款174.5亿元,创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单月增量历史新高,同比多增48.9亿元。分机构看,由于转制后外资法人银行获得向中国境内居民吸收存款的金融许可,当年在沪转制为法人的11家外资银行上海分行的各项人民币存款增量占比达67.5%,其中人民币储蓄存款增量占比达99.3%。

  减少外汇存款 加大外汇放贷

  而受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尤其是2007年底人民币升值加快之时,无论是中资金融机构还是外资银行都在减少手中的外汇存款,并加大外汇放贷比例。

  上述报告称,2007年,居民持有美元资产意愿因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而持续减弱,导致中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明显下降。2007年上海市中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减少24.1亿美元,同比多减27.5亿美元。其中企业外汇存款增加9.75亿美元,同比多增3.8亿美元,外汇储蓄存款减少15.1亿美元,同比多减14.4亿美元。

  与中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减少不同,向来拥有大量外籍客户的外资银行在外汇存款呈现少增态势。2007年,上海市外资银行新增外汇存款14.65亿美元,同比少增6.77亿美元。

  但与中资金融机构相同的是,外资银行贷款少增的动力也主要是来自储蓄存款。2007年全年,上海市外资银行企业存款增加9.9亿美元,同比少增0.8亿美元;储蓄存款增加1.34亿美元,同比少增2.5亿美元。

  在减少手中外汇存款的同时,中外资金融机构也在加大外汇贷款的投放力度以减少外汇敞口风险。2007年末,中资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193.3亿美元,同比增长32.2%,增幅比年初上升24个百分点;全年新增外汇贷款47亿美元,同比多增36亿美元,占全市外汇贷款增量的51.9%,占比同比上升21.4个百分点。

  从贷款进度看,中资金融机构下半年外汇贷款投放力度较大,累计增加外汇贷款37.9亿美元,为上半年外汇贷款增量的4倍多。从贷款种类看,当年中资金融机构外汇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和进出口贸易融资分别增加9.86亿美元、6.8亿美元和30.35亿美元,同比分别多增12.3亿美元、8.93亿美元和15亿美元。

  外资银行贷款蛋糕做大

  转制为本地法人银行的外资银行,在获得国民待遇之后,也加大了与中资银行的竞争。

  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2007年,上海市外资银行新增本外币各项贷款1055.6亿元,同比多增417.7亿元。年末,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全市人民币贷款市场份额的10.7%,比年初上升3.5个百分点。全年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832.7亿元,同比多增347.9亿元,占全市人民币信贷增量的31.8%,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

  从贷款投放进度看,虽然12月份外资银行各项贷款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而减少2.2亿元,全年其贷款增量仍偏高,其中下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493.4亿元,较上半年多增154.2亿元。按贷款投向分,当年外资银行制造业、房地产业、商务租赁业和批发零售业贷款分别增加320.3亿元、94.4亿元、90.3亿元和74亿元,四行业贷款增量占比近七成。外资银行全年个人消费贷款增加18.9亿元,同比多增1.6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6.2亿元,同比多增2.9亿元。无论是面对房地产企业还是个人住房贷款,外资银行流向楼市的资金都不容小觑。

  而从贷款机构看,当年在沪转制为法人机构的11家外资银行上海分行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355亿元,占全部外资银行贷款增量的42.6%。事实上,转制后的外资行加大了在中小企业贸易融资、普通居民房贷等贷款领域审批优化,未来,这也将是其与中资银行竞争的焦点市场之一。

  (本报记者陈昆才对此文亦有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