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拓展燃气分销终端 中石油发力长三角

  近日,中石油集团对外公布消息称,该集团已与江苏昆山签订了为期20年的城市燃气合作项目,包括昆山部分地区的天然气利用项目和CNG加气站项目。

  中石油表示,该项目符合公司"上下游一体化的发展策略",选择昆山不仅因为其经济发展快,西气东输管线从昆山附近通过也是重要原因,昆山的项目将采用西气东输管道直分输站单独开口接气。

  就在2007年7月中旬,中石油已经在珠三角完成了初步布局,通过收购股权方式控股珠海燃气集团管道燃气公司。

  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汤亚利曾明确告诉记者,中石油已经将管道燃气作为下一步的战略发展重点。

  汤亚利承认,目前在中国燃气分销市场中,各种国有、民营燃气分销商占据着大小不等的市场份额,而中石油所占的比重并不算大,仅仅只有5%左右。

  按照中石油管道燃气的战略规划,西气东输、川气东送等天然气管道的沿线城市,都被纳入中石油拓展燃气分销网络的考虑范围。其中,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局部区域为其重点。

  中石油拓展燃气终端网络对民营企业而言却并非好消息。

  国内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大型民营燃气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民营燃气公司而言,虽然依旧会寻求拓展分销网络的市场机会,但快速跑马圈地的大肆扩张行动已经告一段落。

  "市场形势发生了变化,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多的机会了。"上述负责人表示,"天然气价格上升的趋势明显,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企也越来越重视天然气分销网络。而掌握上游资源的这些国有企业介入天然气分销网络的开拓工作,给民营燃气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毕竟上游资源是我们的短板。"

  中石油在上游资源方面的优势明显。数据显示,仅中石油一家在2006年全国天然气销售总额中的比重就占到了77%,其中城市燃气达到了49.6%。

  上述负责人对民营燃气公司的未来表示忧虑。"如果中石油、中石化等巨头对终端的开拓力度进一步加大,燃气分销市场的格局未来将会发生改变。如果无法解决上游燃气资源的问题,民营燃气公司的地盘有被逐步收编的可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亚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