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400亿铁矿石基地现身巫山重钢集团"近水得月"

  探明储量上亿吨,远景储量估计在3亿吨左右。按照目前市场上铁矿石的价格,此矿价值400亿元左右,是重庆市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铁矿。

  1月9日,记者从重庆市国土资源局获悉,在重庆巫山县探明的这一铁矿将打造为继攀钢之后西南第二大钢铁基地,重钢等五家公司已组建合资公司,意向性投资14亿元进行开发。

  大铁矿脱磷技术突破

  据重庆市国土资源局矿产资源勘查储量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国土资源部门从2005年开始勘探,最近得出结果,这一矿场的铁矿储量1亿吨以上,并且矿中铁含量平均达到42%。这样高的铁含量已经超过我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主要铁矿带长8.5千米,宽2.5千米,厚达1~7米,平均厚度3.3米。而目前市场上这类铁矿石的价格在每吨350元~400元。即便是已探明的储量,其价值就在400亿元以上。"该负责人透露。

  据悉,该矿在上世纪50年代就被发现,但因为铁矿中含磷比较高,一直没有可行的技术手段解决,成为废矿。脱磷技术的突破源于去年4月,由贵州省地矿局中心实验室承担的<重庆市巫山桃花高磷鲕状赤铁矿实验室可选性试验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磷含量降低至0.15%的良好选矿指标,达到国家标准对铁精矿中磷含量低于0.2%的要求。据悉,铁矿石中如含磷过高,在炼铁和炼钢过程中,磷进入金属中,使钢冷却时变脆,将严重影响生铁和钢的质量。

  重钢为主进行开发

  大铁矿的开发瓶颈一旦被突破,立即引发了投资热。重庆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选择一家有实力,并且在脱磷技术方面比较领先且能充分利用铁矿资源的企业来开发矿山。

  9日,重钢集团宣传部部长余新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重庆发现的大铁矿,当然优先由我们来开发。"有媒体报道称,重钢拟在当地建一初加工厂,设计年采矿能力300万吨。

  实际上,重钢集团是联合重庆汇通矿业、重庆中梁山煤电公司等共五家公司进行开发。9日,重庆中梁山煤电公司投资发展部丁部长向记者透露,"五家公司早在去年12月,巫山县红叶节招商引资项目会上和当地政府签订了开发协议,目前公司间正式合作合同尚未签署。"据其透露,五家公司拟出资1亿-2亿元,成立合资公司,由重钢持股33%,有三家分别持股17%,一家持股16%。公司名称拟定为重钢矿业公司。

  重庆中梁山煤电公司隶属于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早在2004年底在巫山建有煤电公司,年产煤炭40万吨。丁部长称,重钢之所以选择合作,是看中中梁山煤电的技术力量。

  据其称,目前该铁矿的勘探工作已完毕,今年可望进行开发,合资公司意向性投资14亿元,五年内可实现年产球团铁150万吨,产值10亿元。

  余新庆告诉记者,重钢集团作为西南地区第二大钢企,为了调整产品结构、扩大规模,去年5月已启动环保搬迁,2010年长寿新厂投入使用后,将形成1000多万吨钢的年生产规模。而现在,重钢集团每年所需的铁矿60%来自澳大利亚和巴西。如果重钢集团在巫山桃花铁矿开办铁矿石厂后,价格至少比澳大利亚铁矿低10%左右,每年可节省近20亿元的成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