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旧城改造居民去留可自主

  迎来2008年的同时,新一轮城四区改造中的居民还迎来了自由决定居住地的权利。

  1月6日,北京市政府宣布,为改造旧城居民住房条件,北京启动"申请式疏散",对外迁居民给予货币补助、优先供应保障住房等优惠政策,鼓励居民迁出旧城,降低旧城人口密度。

同时,旧城改造区的居民也可以选择不迁出旧城,继续住在政府出钱修缮后的房屋里。

  有着3000年历史的古城北京似乎也正试图以奥运会的名义变成新的北京。因为市政府还安排了10亿专项补助资金,分别为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城区拨付2.5亿元资金,在城四区开展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房屋修缮和市政改造工作,包括了城内44条胡同、1474个院落,涉及居民1万户。

  "这是政府在旧城改造和保护思路上的进步,政府采取了更有弹性的改造思路。申请式疏散是城四区民众居住权利的一种合理拓展,居民有了选择余地,不再是面对拆迁没有抗力,只能被动迁移或补足大量资金购买回迁楼。"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原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柯焕章说。

  申请式疏散现身

  市建委住房保障办副主任李西燕表示,旧城人口疏散要坚持居民自愿原则,由原来的"拆迁式疏散"改为"申请式疏散",并撤销了36片位于皇城、历史文化保护区范围内的危改项目。政府将为愿意迁出原居住房屋居民提供多种安置方式。如果居民不愿意离开原住地往外搬,政府出钱将房子整修完毕后,居民仍可回原地居住,来去自由选择。

  <北京城市建设拆迁和旧城改造工作基本情况(市建委2007年12月)>文件还强调,不符合保障住房供应条件(或自愿放弃住房保障资格)的居民,可由各区通过货币补偿、定向安置房(包括一部分两限房)产权置换等方式,协商疏散。各区有存量定向安置房的,可优先安排用于本次整治工作。

  "过去的旧城拆迁改造是拆旧建新,导致胡同、四合院消失了很多。只要建设单位拿到了拆迁许可证,原住民面对拆迁并没有议价空间。而政府这次在旧城改造上以修缮整治而非拆除为主,让原住民有选择走或留的权利。有的居民已经有其他住房,或者家里人口太多无法继续在原地居住,他们就会选择货币补偿或保障房补偿的方式迁走,这就达到了疏散人口的目的,并且保护了旧城。"房地产行业资深经理人季满如表示。

  旧城改造思路的进步

  在计划今年完成的这次旧房改造工程中,政府主导、公共财政"买单"、院落危房原拆原建、保留居民生活必需的自建房、居民自愿决定搬迁、文物部门首次全程参与等一系列新举措,显示出这次危旧房改造比以往有了区别。

  市建委副主任张家明表示,"目前危改指标进行了调整,从以往的'房屋拆除量'、'居民动迁量'调整到了'居民排险解危户数'。"

  根据市建委的文件,旧城改造按照"修缮、改善、疏散"总体要求。这种小规模、渐进式旧城保护是今后的方向。

  著名文保专家谢辰生认为,北京政府主导、财政出资修缮旧城的方式在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和改善居民生活之间找到了一条出路。

  "政府的旧城改造思路在逐步升级,开始更认真的考虑不同背景的居民各自不同的需求,也能更好的保护旧城。"柯焕章说。

  季满如还告诉记者,此前北京存在过一种变相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即利用旧城翻新改造的机会把旧的四合院变成超级豪华的四合院然后天价出售。但政府此次强调旧城改造修缮、改善、疏散相结合的思路,也把这种变相开发模式堵死了,因为其他机构或个人已经无法进入这一领域,所有四合院修缮都将由政府主导进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