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北特钢卖壳:大华集团仍被看好

  作为东北特钢集团(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简称)整体上市的前奏,东北特钢集团转让旗下上市公司大连金牛(000961.SZ)国有股权一事又有了新进展。

  近日,该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集团对几家新的拟受让方的统计工作已基本完成,而在这些拟受让企业中,仍不排除之前曾与公司签署过重组框架协议,后又终止协议的大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华集团")。

  据该人士介绍,统计工作完成后,公司负责人已起身到"最有可能合作"的公司考察,大连金牛初步定于2月5日之前复牌。

  两壳只能保一个?

  作为规模位列国内特钢行业前两名的特钢企业,东北特钢集团的整体上市早在各方期望之中,只是由于其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大连金牛和抚顺特钢(600399.SH)??都包括特殊钢冶炼、特殊钢材产品压延加工业务,构成了同业竞争,需先整合,且集团本身需要先解决搬迁问题,其整体上市才迟迟不能实现。

  东北特钢2004年由原大连钢铁、抚顺特钢、北满特钢重组而来,在大连、抚顺、齐齐哈尔各设有一个生产基地。旗下成员多为我国最老的特钢企业。

  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特钢行业,来自香港的中信泰富握有大冶特钢、石家庄钢厂和兴澄特钢等公司的股份,中信泰富掌控的生产规模约占全国产量的40%,位列国内第一。东北特钢作为专业的特钢集团,整体规模仅在中信泰富之下,其产品的合金比要优于中信泰富下属公司的产品,但在业内影响力方面,宝钢旗下的特钢产品正后来居上。同时,东北特钢在产业链整合上不如西北地区最大的特钢集团??西宁特钢??实力雄厚。

  辽宁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辽宁省要将其打造成中国最大的特钢集团。

  但是,实现这一目标,东北特钢还面临很大资金压力。

  据了解,目前东北特钢大连基地环保搬迁项目早已获批??东北特钢大连基地搬迁至距大连市区70公里的金州工业园。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总投资73亿元,建设期约3年,建成后的东北特钢大连基地将瞄准国内急需的高端特钢产品和能够代替进口的特钢产品。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东北特钢该项目实际投资为100亿元左右。大连金牛披露通过出让现有老厂区土地获得资金约40亿元,东北特钢仍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

  与此同时,大连金牛与抚顺特钢因同业竞争关系迟早要被整合,东北特钢为筹措搬迁款和整体上市,只能舍一个壳保一个壳。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指出,东北特钢一旦借壳抚顺特钢,最后注入抚顺特钢的资产可能包括从大连金牛回收的特钢资产和集团新的生产基地以及原来北满特钢的资产,抚顺特钢或许会以向大股东定向增发或回购再上市等方式实现整体上市。

  大华集团仍被看好

  去年8月1日,东北特钢集团正式宣布转让其持有的40.67%大连金牛国有法人股,大连金牛同年8月2日起停牌。后东北特钢与大华集团"私定终身"。但是国有股东拟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事项须经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同意,并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后才能组织实施,大连金牛才迫不得已转为"公开招婿"。

  大华集团仍于五家意向受让方中"重新"脱颖而出。然而,12月26日,大连金牛突然公告,2007年12月21日,东北特钢集团接到大华(集团)有限公司终止履行<重组框架协议>的函。之后,大连金牛又公开招婿至今。

  东北特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去年12月双方突然终止协议是由于大华集团方面的原因。"大华集团权属不清是症结之一。"

  据了解,东北特钢对拟受让方的要求之一是,拟受让方向大连金牛注入的资产应当为权属清晰,且可独立核算的经营性资产,并能在约定期限内办理完毕权属转移手续。但大华集团的前身是上海宝山区当地的乡镇企业,集团相当一部分资产至今还与当地乡镇集体存在产权联系。

  乡镇集体所有的这部分产权,至今没有明确的公司法人实体,也不可能通过公司财务并表的方式解决,又因大华方一直很难确认有多少资产会注入到大连金牛,这导致双方在资产注入的很多细节上较难达成一致。

  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已有新能源、矿业企业等向东北特钢表达了拟受让意向。

  东北特钢要求,拟受让方其实际控制人需设立三年以上,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拟受让方向大连金牛注入的资产应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大华集团是中国房企前10强中的一家,而除了该公司,业内其他9强都已通过各种途径实现了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公司股权不清晰有碍其直接IPO,因此公司急于找壳。大华集团高层曾表示,与其他接触过的潜在合作对象相比,大连金牛这个壳相对理想,更重要的是,大华有绝对把握可以拿出盈利能力高于大连金牛的优质资产注入。

  "在这些应聘者中,大华集团的实力依然不弱。"一知情人士称,而此次大华集团的状况是否较之协议终止时有所改善,或其是否会在与东北特钢的第三次亲密接触中出局,东北特钢内部人士称,还要经东北特钢集团高层考察后,研究决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