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蒙古能源股东会现场:准大股东魅影幻惑

  蒙古能源(0276.HK)一直是众矢之的。

  作为2007年港股中升幅最大的变身股,虽然有新世界发展(0017.HK)主席郑裕彤以及董事总经理郑家纯重金投资,但是蒙古能源未来的收益前景仍备受质疑。

日前又传出蒙古能源准大股东刘丞霖曾是上世纪90年代末震惊全国的沈阳"慕马案"的涉嫌主要行贿人之一,蒙古能源的股价应声下跌,1月9日停牌。

  1月9日下午,蒙古能源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确认关于重整客机管理及包机业务BAA股权的买卖协议。不过,无论是小股东还是传媒,盯着的都是该公司在蒙古共和国的煤矿项目进展以及准大股东刘丞霖的身份问题。大会结束之后,现场众多记者蜂拥而上,包围了公司执行董事翁绮慧,翁缄闭其口,艰难而坚决地直接走入电梯,没有回答任何关于收购蒙古煤矿项目会否延误的提问,也没有回应有关刘丞霖身份的传闻。

  一位小股东高女士在大会结束后告诉本报记者,翁绮慧在大会中表示,蒙古煤矿项目的勘探报告将于今年3月份完成。而蒙古能源在去年12月发布的2007年中期报告中称,"有关5.8平方公里之专营权地区之最终报告正在编制,以作为2008年1月30日或之前结束此次收购之用"。

  准大股东身份神秘

  蒙古能源的前身新世界数码,是郑裕彤旗下新世界发展(0017.HK)的关联公司,主业原本是物业投资和私人飞机包机服务。去年2月7日宣布进军煤炭业,收购了蒙古共和国的大型煤矿,股价从此一飞冲天。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刘丞霖原名刘爱党,又名刘熙奇,沈阳盛发集团原董事长,是"慕马案"的涉嫌主要行贿人之一。2006年2月21日,刘爱党正式移居香港,并以"刘丞霖"一名在香港设立多家矿业公司。2007年1月30日,刘丞霖以译音"Liu Cheng Lin"一名,与当时仍名为新世界数码基地的蒙古能源签订注资协议,把蒙古共和国西部一个煤矿资产注入新世界数码。

  目前蒙古能源公布的位于蒙古共和国西部的科布多省煤矿,初步探定煤炭储量约3.42亿吨,蒙古能源估计今年3月底前,可获国土资源部完成首份勘探报告审批。完成该项审批后,蒙古能源与刘丞霖的交易便告完成,届时刘氏获配发的新股连同可换股债券,将持有蒙古能源扩大股本后约25%股权,成为最大单一股东。

  收益前景不明

  从去年初的0.193港元,到去年11月中旬的14.42港元,蒙古能源的股价涨幅惊人。自从准大股东刘丞霖背景曝光之后,蒙古能源股价应声下跌,1月7日下跌19.11%,收报8港元;1月8日收报6.8港元,跌15%,成交额1.45亿元,成为当天第二大跌幅股份。

  蒙古能源于1月8日发布公告,称不知道导致股价波动的任何原因。并指出,公司知悉媒体报道的有关Liu Cheng Lin先生于10年前曾接受调查一事,"此事明显地与蒙古能源取得及即将取得位于蒙古西部的特许权无关,而特许权之业权已由蒙古律师核实"。公告还表示,公司已向Liu Cheng Lin先生查询,"他指出因一名与他相识的第三者接受调查受牵涉在调查中,他尽公民之责任提供调查协助,而事情已经结束"。公告中始终使用英文名Liu Cheng Lin,而没有用中文名"刘丞霖"。

  蒙古能源股份1月9日起停牌,该公司的公告只表示,"待本公司发出属股价敏感性公告",并未透露具体停牌原因。

  参与1月9日特别股东大会的梁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小股东,他仍看好蒙古能源的发展前景,而媒体揭露的关于准大股东刘丞霖的神秘背景,已经是10年前的事情了,他对公司的发展有信心。

  招商证券的能源分析师石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蒙古共和国的煤质比较好,但是最大的问题是交通情况不好,运输困难,运输成本高。根据蒙古能源公开的资料,其收购的主要产煤区目前只有公路通往中国新疆,距离大约是310公里。

  石钰表示,如果蒙古能源只在蒙古共和国开采煤炭,就不能不考虑运输问题,如果该公司在未来兼顾下游产业,总体成本可能会划算一点。

  去年12月中旬,蒙古能源公布截至2007年9月底的中期业绩,因为透过出售上市投资和若干非核心投资各获一笔过收益4540万港元及1600万港元,公司盈利440万港元。蒙古能源的主要业务在去年上半年度整体仍为亏损,其中勘探及评估经营亏损1027.5万港元,包机服务也亏损593.6万港元,物业投资则获经营溢利1095.3万港元,同比上升67%。

  中期业绩报告还透露,蒙古能源预定于2008年第二季结束时,进行初次200万-300万吨采煤业务。此外,正就兴建一座2×600兆瓦发电厂进行可行性研究,预定于2010年投入。该集团已聘请中铁一局集团就一项从蒙古共和国西部通往中国新疆边境的铁路设计以及建筑进行可行性研究,预计将在2008年首季结束时起于蒙古共和国西部科布多省胡硕图进一步展开探矿工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丞霖 | 郑裕彤 | 翁绮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