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本土产业链成本博弈 液晶进口关税调整两难

  1月8日,信息产业部在官方网站上挂出一则公告,宣布自2008年1月1日起,我国再次对部分消费类电子产品、元器件及部分电子产品专用原材料进口暂定关税税率和税目进行调整。

  与2007年第一次调整后的税率和税目相比,此次新增加了液晶屏上游核心部件的暂定税率,但却没有提高液晶屏成品进口的关税。

  对于国内的液晶屏企业来说,液晶屏上游部件的进口关税调整显然是一件关乎成本的大事情。由于国外液晶屏企业拒绝将核心技术和高代级液晶屏生产线转移到国内,很多国内彩电企业长期面临上游面板受制于人的情况。

  此前,曾有国内彩电人士建议,国家提高液晶屏进口关税来逼迫国外液晶屏将生产线转移到国内。这次的关税调整显然让国内企业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但由于存在不同的利益主体,围绕着液晶屏上游部件进口的关税博弈显然将延续下去。

  关税政策调整

  为了扶持国内平板显示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等曾在不同时期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

  2005年3月,为了尽快在国内建立起自己的液晶屏生产线,税务总局曾在当时公告称,自2003年1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对薄膜液晶显示器生产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自用生产性原材料和消耗品免征关税;对液晶显示器生产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净化室专用建筑材料、配套系统和生产设备零配件,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正是在这一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京东方、上广电NEC和龙腾光电从2003年开始零关税从国外引进上游核心部件和生产线设备,并迅速建立了自己的3条5代线。

  然而在这些企业雄心勃勃准备上马6代以上液晶屏生产线的时候,国外液晶屏企业开始拒绝出让核心技术,而液晶屏上游的玻璃基板、背光模组等企业也因为零关税的政策,不愿意将玻璃基板等生产线搬迁到国内。

  在这样的情况下,原有的零关税政策的作用就不再明显。从2007年1月开始,信息产业部第一次宣布调整部分电子产品及原材料进口暂定税率,适当调高了液晶显示板2006年暂定进口关税税率;新增了等离子显示屏生产用银电极浆料、介质浆料、障蔽浆料、荧光粉浆料及平板电视机生产用贴片滤波器2007年暂定进口关税税率。

  该次调整的内容主要是等离子屏上游核心部件的进口税率。信息产业部等作出这样决定背后的其它原因就是,2006年,彩虹集团等国内企业在等离子屏的荧光粉浆料等方面开始布局,这次的策略可以保护刚刚起步的国内企业。

  今年1月8日,信息产业部的公告再次调整了进口电子产品的暂定关税,新增了TFT-LCD液晶显示屏生产用背光模组的光学元件、液晶显示器背光模组用冷阴极灯管、液晶显示屏用原板玻璃、液晶玻璃基板及制造平板显示器用超声波清洗装置等零部件暂定进口关税税率。

  记者了解到,液晶玻璃基板、液晶显示屏用原板玻璃、液晶显示屏背光模组的光学元件、液晶显示板的暂定进口关税为3%,而液晶显示器背光模组用冷阴极灯管的暂定税率为4%,都依然处于较低的水平。

  提高这些上游部件的关税可以保护国内企业,这是因为2008年,国内第一条5代液晶玻璃基板也开始点火,安彩高科的玻璃基板项目也开始起步,与此同时,京东方、海信等企业开始进军背光模组。这些企业与康宁等国外企业在资金实力和产业规模上都处于"婴儿"状态,还需要政策保护,而提高进口关税正是最为合理和温和的保护措施。

  然而,这次调整也给国内企业进军液晶屏和液晶模组带来了成本上升,特别是长虹2007年大量采购等离子屏生产线设备,而海信和TCL等国内彩电企业也准备进军液晶模组,这次关税调整将使其成本有所上升。

  上广电NEC有关人士表示,"这些液晶屏上游部件占液晶屏成本的50%以上,特别是背光模组和玻璃基板,这将使液晶屏企业建立新生产线的成本上浮3%-5%。"

  然而从长期来看,提高平板上游部件的进口关税,将对国内液晶产业有益。彩虹集团有关人士还表示,"逐步提高这些上游部件的进口关税,会让包括美国康宁、日本旭硝子在内的这些企业考虑到中国投资建立生产线,甚至考虑与彩虹等进行合作。"

  产业转移背后的利益分歧

  显然中国平板上游企业陷入了一种矛盾的境地:如果实施零关税,其建立液晶屏生产线的成本就会降低;提高进口关税后虽然其建立新线的成本可能提高,但却有助于让外资企业将核心技术或前端生产线转移到中国。

  有业界人士表示,平板产业上游部件和生产设备的进口关税从2006年起呈现逐年分类上升的趋势,但是其调整的速度明显不够快,这是因为如果一步到位,国内平板产业可能陷入无法承受的境地。

  对于国内的平板电视企业而言,其内心的矛盾心理则更加明显:一方面,他们希望能最低成本地采购液晶和等离子面板;另一方面又希望能建立起国内的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上游产业。

  TCL、创维等彩电企业此前曾给信息产业部有关部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提高液晶屏的进口关税,并通过提高进口税鼓励国外品牌在中国投资建厂,与本土品牌一起开发和生产上游资源。同时,为了确保在下一代平板产品的竞争优势,希望政府给予产业投资和技术上的支持。

  这显然是个两难的选择。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提高液晶屏进口关税,对于彩电企业来说就意味着成本的上升,但同时也可以让外资液晶屏企业考虑到成本问题而将其生产线前端转移到中国,但是进口关税必须提高到超过外资可以承受的成本才可以生效。"

  据介绍,如果液晶屏进口关税提高15%,那么短期内国内平板电视企业将承受15%的成本压力(本身液晶屏价格也在不断上调),而液晶屏企业则可能会考虑将6代以上的液晶屏生产线转移到国内。

  当然,从长远来看,如果外资能将液晶屏前端转移到中国,那么就意味着困扰国产平板多年的上游面板"瓶颈"的解决。

  有国内平板电视行业人士表示,CRT电视时代,正是国家出300亿元资金,将日立、松下等日本企业的彩管生产线吸引到深圳、佛山、东莞等地建立了8大彩管企业以及配套产业,才使国产彩电在上世纪90年代彻底打破了外资品牌,如今平板电视时代,只要外资能将液晶屏生产线转移到广东,国内的彩电企业就可以获得反击的绝好机会。

  然而,国产平板企业的愿望至少在2008年还不能实现。根据信息产业部的公告,这次调整的进口关税并不包括液晶屏,液晶屏的进口关税依然维持在2007年的3%水平。

  对于国内的液晶屏产业来说,目前依然缺乏生产大屏幕液晶屏的能力,如果外资液晶屏厂商进入则可能会影响到其生存环境。

  此外,根据内地与香港、澳门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对原产于港、澳地区且完成原产地标准核准的部分电子产品实行了零关税,这可能为外资通过中转方式来规避关税提供了一些可能,这些也都需要对现有税率政策进行调整。

  显然,围绕着平板产业上游部件进口关税调整的博弈还将继续下去,整个中国平板电视产业链在全球产业转移面前遭遇的这种尴尬,其实正是不同利益主体的不同诉求的反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