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申购收益率决定限售股套现意愿

本周3只重量级个股限售股解冻,走势出现了明显差异申购收益率决定限售股套现意愿

  西南证券张刚

  本周A股市场共有3只重量级大盘股实现了限售股解冻,分别为中国银行中国神华中国人寿,二级市场反应差异明显。
1月7日中国银行限售股解冻,微跌0.30%,当日上证指数上涨0.59%,表现弱于大盘;1月9日中国神华、中国人寿限售股解冻,分别上涨1.83%和下跌1.82%,当日上证指数上涨0.91%。那么,为什么3家公司的限售股解冻出现了明显不同的走势呢?

  中国银行(601988)此次限售股解冻部分,为其在2006年6月底发行时的网下战略投资者配售部分,冻结时间为18个月,共计128571.2万股,也是仅有的网下发行配售冻结部分。这部分股票共被多家大型国有企业、金融机构持有,持股相当分散,持有股数最多的股东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也仅为0.05%。此次合计解冻股数,占解冻前流通A股的比例为24.69%。当时发行价为3.08元,按解冻前一交易日收盘价计算的收益率为115.91%。而作为网上申购部分,该股上市首日仅上涨23.05%,冻结时间较长的战略投资者反而获得了更高的收益,为网上申购部分的5倍。

  中国人寿(601628)此次限售股解冻部分,为其在2006年12月底发行时的网下战略投资者配售部分,冻结时间为12个月,共计60000万股,也是仅有的网下发行配售冻结部分。共被社保基金和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五矿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18家大型国有企业持有,持股也比较分散,持有股数最多股东的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也仅为0.15%。此次合计解冻股数,占解冻前流通A股的比例为66.67%。当时发行价为18.88元,按解冻前一交易日收盘价计算的收益率为207.90%。该股上市首日上涨106.20%,相比之下,战略投资者收益是网上申购部分的近2倍。

  中国神华(601088)此次限售股解冻部分,为其在2007年9月底发行时的网下机构投资者配售部分,冻结时间为3个月,共计54000万股,也是全部网下发行配售部分。共被包括基金、券商、保险机构、财务公司、QFII、社保基金、信托投资公司、企业年金等465家股东持有,平均每家持股分散,持有股数最多股东的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仅为0.1%。此次合计解冻股数,占解冻前流通A股的比例为42.86%。当时发行价为36.99元,按解冻前一交易日收盘价计算的收益率为82.73%。该股上市首日上涨87.35%,相比之下,一般法人投资者的收益还要略低于网上申购部分。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无论解冻部分的持股股东,是金融机构还是大型国企,其套现意愿完全是基于收益率的考量。在收益颇丰的情况下,自然会选择套现。而中国神华的收益率低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持股机构自然不满足如此收益,套现意愿较低,结果反而促成升势。这一现象的解析,有助于投资者对后续存在解冻压力的大盘股走势进行分析和判断。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