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助推期货业进入黄金时代 分食黄金投资“蛋糕”

  黄金期货昨天正式登陆上海期货交易所。对于国内期货业者而言,黄金期货的上市无疑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市场。而机遇往往与挑战共存,国内期货业者将面对黄金投资市场更多的竞争对手。而在此之外,国内外高度联动的黄金期货也将推动国内期市进一步走向国际化。


  期货公司面临“黄金”机遇

  “今天我们的客户总共成交2000手左右的黄金期货合约。与其他金属期货品种上市首日的成交状况相比算是很活跃的”,一家中型期货公司的高管在黄金期货首日交易结束后对记者表示,“而且在黄金期货上市之前,投资者的开户就很踊跃。”

  黄金期货上市首日,各合约共成交12.1468万手,成交总金额超过273.46亿元人民币。从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到交易首日的交易手续费“红包”,几乎所有期货公司都能感受到黄金期货上市为他们带来的新的机遇。

  对于铜、锌、铝等传统的有色金属期货品种而言,黄金有着更好的“群众基础”。几乎所有人都知道黄金的保值功能。而充斥媒体的关于黄金价格上涨的消息也吸引了很大一部分投资者对于黄金期货跃跃欲试。长城伟业期货总经理袁小文说,投资者对于黄金的了解为黄金期货市场的开发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黄金期货一定会成为公司以后的主力商品期货品种,”倍特期货的副总经理黄学庆说,“除了一方面继续做好已有和潜在个人投资者的宣传和推介工作外,我们把投机客户的开发重点放在数量众多的黄金投资公司群体中,同时积极争取中小型的黄金生产、贸易和加工企业通过我们进行套期保值。”

  而在依旧受到严格管制的中国黄金市场中,无论对于希望在黄金市场博取价差的个人投资者还是参与避险的涉金企业而言,黄金期货都是新生事物。“尽管多数参与者对于黄金的价格决定和行情判断都有自己的见解,但如何在黄金期货交易中运用套利和套期保值等更多的交易手段,以及如何控制期货的风险,我们都有义务让客户了解”,一位期货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分食黄金投资“蛋糕”

  黄金期货的上市尽管为国内期货业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但也正因为如此,分食黄金市场蛋糕的参与者也给了期货公司较以往更大的挑战。

  除了以往为国内个人投资者熟知的零售实物黄金和纸黄金投资之外,之前为产金企业销售黄金而建立的上海黄金交易所也希望积极介入个人黄金投资市场。

  12月初,金交所理事长沈祥荣在上海表示,金交所将为个人黄金投资业务的发展开创更好局面,同时加快通过商业银行进行个人保证金黄金投资业务的步伐。

  一家期货公司的高管对记者表示,基于目前的个人黄金投资“版图”,公司将与各地数量众多的黄金投资机构合作,这些黄金投资机构可以用自有资金或集合客户资金参与黄金期货,而期货公司只需控制投资公司风险,并不过问其客户资料。

  而在个人投资者之外,国内主要的产金企业招金集团、山东黄金、中金集团和紫金矿业集团已在黄金期货上市前申请了上期所的自营席位。这使得期货公司需要在小型的黄金生产商和众多中间企业中寻找套期保值的业务机会。

  海外机构兴趣浓

  在海外期货商同样对国内黄金期货市场充满兴趣。尽管目前国内期货市场还未完全对外开放,但日本最大的期货经纪商之一的冈地株式会社中国事业推进部副总经理唐立志对记者表示,公司客户对于中国黄金期货市场也很有兴趣,并将积极参与中国与黄金期货有关的活动并与国内机构保持沟通,帮助客户了解中国的黄金期货市场状况。“公司将会在不久后在中国设立子公司,黄金期货的将是其主要业务”,他说。

  目前日本的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是亚洲主要的黄金期货交易所,目前黄金标准合约的日成交量在30万手(双边)左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交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