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聚焦东航股权争夺战 > 相关评论

写在“东新合作”方案被否后:为国企上市正名

  8日下午举行的东航类别股东大会上,新加坡方面以每股3.8港元收购东航24%股份的提案(即“东新合作”方案),遭到股东会否决。至此,“东航-新航-国航”的三方角力,就暂告一段落。

  至于其未来走势,因政府主管部门对东航股东会结果意见尚未明朗,笔者还不敢妄下定论。
但“东新合作”方案被否这一结果表明,国企上市能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有利于其经营效率的提高。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国资改革走上一条以股份制改革为核心的道路,集中表现就是大量国企纷纷公开上市融资。应当说,股份制改革焕发了国有经济的生机与活力,但同时也出现了国有资产流失现象。因此,对于国企上市,一直以来存在一些疑问,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是上市能在多大程度上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即保证国有资产不会流失?二是上市能在多大程度上提高国企的经营效率?

  “东新合作”方案被否表明,上市公司必须披露公开信息,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国资流失的土壤。

  什么是国有产权交易中的国资流失?就是国资成交价格低于市场价格,差额越大,流失越严重。什么是市场价格?就是市场所有交易主体共同博弈、普遍预期形成的价格。交易过程越公开,国资成交价格与市场价格越接近,国有资产安全就越有保证。反之,国资流失可能性越大。

  据称东航和新加坡方面的合作,是以国际上一家著名评估公司的评估为基础的。该公司评估的结果是,东航资产净值是每股0.6元。新加坡方面据此与东航谈判。东航董事会决定,向新加坡方面定向发行18.84亿股H股,每股价格3.8港元。作为同时在香港H股和内地A股上市的公司,东航在2007年11月9日公开披露了这一信息,立即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不少媒体纷纷指出,这一价格明显低于正常水平,“涉嫌贱卖国资”。新航的竞购者国航(通过其母公司中航集团),也报出了更高的竞购价格(不低于每股5港元)。同样作为上市公司,国航也公开披露了这一信息。尽管东航称3.8港元的价格“比评估价格高出6倍”,“在国际上也处于高价”,但已获得充分信息的众多小股东并不买账,以绝对优势否决了“东新合作”方案。

  “东新合作”方案被否,将促使东航管理层以更积极的姿态切实提升经营效率。

  自2003年非典时起,我国民航业陷入严重亏损中。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航空业也逐步步入赢利。除了国航外,三大民航集团之一的南航集团于2006年取得5年来的首次赢利,2007年赢利30亿元,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经济效益。

  相比较而言,东航“家底”并不比南航差:上海占据着中国航空枢纽的地位;长江三角洲以至整个华东都是是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重组进东航的云南航空,占据着西南航线优势,也是一块优质资产。然而据东航已公布的业绩,直到2007年上半年东航才开始从亏损进入赢利状态。

  笔者以为,东航管理层不妨把眼光更多转向企业内部,争取未来以更高的利润回报股东。否则,这次股东会是对“东新合作”方案投反对票,下次难保不会对管理层投反对票。尽管东航作为央企(东航集团)控股的企业,其人事变动最终决定权在政府,但市场声音的分量将越来越重。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