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外媒高度评价中国禁用塑料袋 关注能否全面落实

  对于中国政府日前公布的《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世界媒体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他们对中国的这一举动给予高度评价,称中国正在环保领域走向世界前列。与此同时,一些媒体对这一政策能否在中国这样的大国中得到切实、全面的推行仍存有疑虑。


  中国在环保上走在了世界前列

  中国宣布将从今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禁止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世界媒体争相进行了报道或评论,认为中国的这一行动是“大胆的”,是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新努力。

  “DigitalJournal”杂志网站的报道说,虽然现在还很难将中国归入“绿色”行列,但这个正在成长中的超级大国在这个有争议问题上向前迈出了自己的步伐。中国禁止塑料袋、鼓励使用布袋的举动让整个世界为之惊讶。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在题为“中国大胆的举动”的报道中援引一位受访者的话说,“我希望其他国家都能效仿。如果加拿大能鼓励每个人使用布袋,我想我们会有一个更加健康的环境。走中国的路吧!”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麦坚迪(DaltonMcGuinty)向来对中国严重依赖煤炭发电颇有微辞,但他给中国的这一行动“打了满分”,他说:“这是一个显示他们能成为领导者的例证。”

  据加拿大的另一家媒体报道,多伦多市议员毕利米克说:“如果中国这样做了……那可不是一两个疯狂的环保份子的行为,那将变成一种全国性的现象。”多伦多市长苗大卫(DavidMiller)表示,“中国式”的禁令不会发生在多伦多,因为“我们还没有能力那样做。但是有趣的是,中国在环境保护上居然走到了我们的前面。”

  能否得到落实还有待观察

  在对中国的这一举动进行大量报道的同时,世界不少媒体对中国在这一政策上能否做到令行禁止显然还存有疑虑。在分析这一点时,不少媒体都引用了深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禁用塑料袋的例子。报道说,深圳于去年11月宣布政府正在考虑对使用塑料袋收费,对向顾客免费发放塑料袋的商家罚款5万元,但这一举动遭到了商家们的反对。

  在这一问题上,媒体从多个角度进行了分析。从公众的角度来看,外电普遍认为中国普通百姓的环保意识还比较薄弱,这对于推广禁用塑料袋政策是不利的。英国《卫报》援引一位中国环保官员的话说,中国公众的环保意识还很薄弱,在这一点上,公众的参与非常重要。该报分析说,思维方式的改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用三层塑料袋去包裹鸡蛋不仅反映了因食品安全丑闻而造成的问题,更折射了一种奢侈浪费的思想。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意识到,更需要做的是加强环境的保护。英国《泰晤士报》分析说,问题不在于非得禁用塑料袋,而在于找到办法劝人们关心他们身边的环境。

  从经济上看,外电也认为这一政策可能会遭到商家的反对。英国路透社报道说,对于禁用塑料袋,商家们会抱怨这样做可能会使顾客流失。从政府角度来看,不少国外媒体也对中国的地方政府能否忠实地履行中央政府的这一决定表示怀疑。

  法新社分析说,这一政策能否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切实履行还是个未知数,因为在遏制环境污染等问题上,中国的地方政府一直以来对中央政府的指令都充耳不闻。韩国联合通讯社也认为,“中国国务院出台的这一措施是否能得到彻底贯彻还是个疑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有的环保人士就对中国的这种自上而下的命令式的措施能否解决问题表示怀疑。(雷志华)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通知指出,鉴于购物袋已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并将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免费塑料购物袋之所以被广泛接受,主要在于便民。可以肯定的是,禁止免费提供之后,会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一定程度的不方便。所以,要想让居民接受,还应解决拿什么来替代塑料袋的问题。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