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彩电企业受益有限

□本报记者陈静

  
  
  部分电子产品进口关税税率进行调整,平板显示屏部分组件进口关税税率下调。国内彩电厂商普遍对此举持欢迎态度,认为此举有助于降低彩电生产企业成本,增强彩电产品竞争力。但行业研究人员指出,由于彩电核心部件显示屏主要依赖进口,这导致国内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缺失,此次关税调整对国内彩电生产企业影响有限。


  
  成本降低

  
  在液晶电视方面,重要的零部件液晶玻璃基板,其进口税率仍为3%;在等离子电视方面,液晶显示屏背光模组的光学元件(包括导光板、反射板、扩散片、增亮片)进口税率由8%降低至3%;等离子显像组件及其零件(含滤光片)仍为5%;等离子模块生产用高应变点玻璃(应变点在550摄氏度及以上)仍为5%;生产等离子显示屏用的银电极浆料、介质浆料、障蔽浆料、荧光粉浆料仍为3%。

  
  在背投电视方面,背投电视机显示屏(包括非涅耳透镜屏幕、双透镜屏幕和保护屏)进口税率为6%。

  
  海信电器(600060)一位人士表示,此次税率调整对彩电行业有积极影响,液晶模组的光学元件进口税率由8%降低到3%,意味着企业进口成本将有所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关税调整充分考虑了国内彩电行业的现状,也体现了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原则。目前海信电器、TCL(000100)都在投建液晶模组生产线,此次液晶模组的光学元件进口税率下降5个点,将有利于上述企业液晶模组项目的顺利实施。

  
  厦华电子品牌经理苏再泉告诉记者,公司所用液晶屏部分是向大股东华映在大陆的工厂采购,降低进口税率对公司影响不是很大,但此次税率调整无疑将有利于国产彩电企业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

  
  整个家电板块昨日一改最近的低迷,均有良好表现。申万家用电器指数收于2284.21点,上涨2.79%。海信电器上涨2.46%,厦华电子上涨1.18%,四川长虹(600839)涨幅为1.35%,TCL上涨2.4%。

  
  获益有限

  
  银河证券研究员朱力军指出,此次关税调整主要涉及等离子电视和背投电视,而等离子电视和背投电视目前市场销售量并不大,国内彩电厂家在这方面获益较为有限。“更重要的是,如果彩电企业不掌握上游核心部件显示屏,仅依靠税率调整,其影响有限。”

  
  信息产业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前11个月,我国共生产彩电7497.4万台,与2006年同期相比下降1.9%。其中背投电视产量仅为6.5万台,与2006年同期75万台相比,下降了91%;等离子电视产量为86.6万台,增幅为12.7%;而同期液晶电视产量为1534.4万台,增幅达到82%。

  
  此外,上游显示屏仍然控制在夏普等少数几家公司手中,如果上游厂商提价,即使我国下调这些产品的进口税率,国内厂商仍然不得不接受价格上涨的现实。

  
  此次液晶玻璃基板的进口税率仍维持在3%。业内人士介绍,液晶玻璃基板是液晶显示屏的重要部件,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康宁等5家公司能够批量稳定地生产液晶玻璃基板,这几家公司基本上垄断了全球液晶玻璃基板市场。

  
  Display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电视显示屏的供应更加集中,全球前三大显示屏供应商的市场份额达到63.4%,前五大供应商的市场份额超过81%。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