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拐点论”争论并非首次 狼来了还是真下跌?

  2007年12月2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涨幅比上月高1.0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低0.8个百分点。与数据相反的是,现在部分城市房价下降带来的“房价出现拐点”论一浪高于一浪,房价是涨还是跌,扑朔迷离。中新社发 马健 摄

  对“拐点论”的信仰,突然间成了很多人衡量买房还是不买房的标尺。不相信拐点将至、房价会跌的人还在买,相信的人则开始观望等待。


  其实“拐点论”的提出并非头一回,由此引发的观望对峙景象也并不为人们所陌生。印象中最早的一次是在2005年6月。当时,楼市刚刚经历过前所未有的新政洗礼。短短3个月内,包括新旧国八条、七八意见等纲领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一度灼热的房地产市场被打得措手不及,观望顿时弥漫,成交量明显下降。“拐点将至?”这一主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占据了众多媒体的头条位置。

  仍然是在2005年,第一次“拐点论”的回声还依稀可辨,第二次“拐点论”再度抛出。9月至10月间,继6月、7月中央出台新政后,各地政府陆续打出土地、税收、金融的调控组合拳。开发商还没有来得及抬头喘息,就再次被卷入市场观望的洪潮中。当年的“十一”黄金周楼市惨淡收场,全市仅成交1383套住宅商品房,同比减少近4成。“拐点将至!”再次见证楼市萧条,人们似乎看到拐点就在眼前了。

  事实上,如果我们把房价下降作为拐点出现的标志,就会发现这两次的“拐点论”并没能引来拐点的真正到来。在频频出台的打压政策下,在高调的“拐点论”声中,房价照旧上行。

  记得在第二次“拐点论”盛行的时候,曾有一位学者做过这样的提醒,“房价不但不会下降,还将出现报复性反弹”。一位向来语出惊人的开发商甚至预言,次年的涨幅将超过10%。可怕的是,当时被人们不以为然的这些预言,来年变为现实。2006年一季度本是销售淡季,北京楼市却反常出现销售价格和成交套数双升局面。进入4月日销量更是快速升至500套,人们用“涨疯了”来形容当时的楼盘提价速度。

  梳理这些历史拐点落空的过程,我们并非是要借此质疑此轮“拐点论”的可信度。应当看到,在成因上,此轮“拐点论”与前两次有着根本区别。以往两次“拐点论”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政策市的外部刺激。而本轮“拐点论”出现的根本原因,是房价过快上涨形成的不当格局与需求市场承受能力的巨大矛盾所致。这样一个由内而外的力量,也许正是促使房价回归合理上行区间的有效动力。(杨舒萌)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