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外商对华直接投资连续两年下滑

 

  全球化背景下面临紧缩性压力

  外商对华直接投资连续两年下滑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受次级债、美元走软及国内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2007年再度下滑。

金额从2006年的695亿美元,略微降至670亿美元。而在2006年,流入中国的外资也下降了4%。此前7年中国获得外国直接投资一直处于上升通道。

  2008全球FDI有“迅速降温”危险

  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猛增至创纪录的1.538万亿美元,超过此前于2000年创下的1.4万亿美元峰值水平。去年下半年的金融震荡并未冲击总体FDI流动,不过2008年前景更加不确定。

  美元走软鼓励了流入美国的外国投资,由于企业和其他持有不断升值货币的投资者纷纷抢购廉价美国资产,美国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最大接收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约1930亿美元。英国以1710亿美元位居第二,法国以1230亿美元位居第三。

  报告称,2008年全球直接投资有“迅速降温”的危险。美国经济可能因次级债危机拖累陷入低迷,进而影响全球经济。此外,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消费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汇率波动等都会对直接投资起到限制作用。

  中国FDI略微下滑

  目前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中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但2007年其金额从2006年世界第五的695亿美元,略微下滑至670亿美元。而在2005年,中国的FDI流入量为724亿美元,从全球第四上升到全球第三,这是中国吸引FDI的历史最好成绩。

  另据商务部最新统计,2007年1-11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419家,同比下降7.0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6.74亿美元,同比增长13.66%。同期,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同比下降15.52%,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下降8.25%;原欧盟十五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同比下降7.93%,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下降29.8%。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表示,2007年部分发达国家对华投资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但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较快,吸收外资的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也有所改善。

  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就此表示,上述数据说明,在美国、欧盟的经济增长面临一定程度的困境时,其对华输出资本会相应受到影响,并因此影响中国未来的经济景气,这就是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面临的紧缩性压力。

  吸引外资处于升级阶段

  “中国吸收外资重点将由数量增长转为加快质量提升”,全国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石广生表示,中国的吸收外资政策正在由政策优惠转变为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国将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环保产业,严控外商投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消耗大的产业。

  而2007年发布的《关于2007年全国吸收外商投资工作指导性意见》中也提到,部分涉及吸收外商投资的政策正在或将要陆续调整,短期内可能增加不确定性。长期看,将推进外商投资结构的升级与调整。本报记者 戎明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