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务院公布永定河干流水量分配方案

  中国政府网8日公布了《国务院关于永定河干流水量分配方案的批复》。国务院原则同意《永定河干流水量分配方案》,要求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认真组织实施。

  永定河干流水量分配方案的制订,遵循了下列原则:充分考虑历史和现状用水;坚持公平、公正;兼顾上下游地区的利益;坚持节约用水;统筹考虑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


  这个方案出台了水量的分配意见:正常年份,山西省出境水量达到1.2亿立方米,河北省出境水量达到3.0亿立方米;一般枯水年份,山西省出境水量达到0.65亿立方米,河北省出境水量达到1.5亿立方米;特殊枯水年份,山西省出境水量达到0.3亿立方米,河北省出境水量达到0.6亿立方米;正常年份与特殊枯水年份之间,山西省、河北省的出境水量按照丰增枯减原则,采用直线内插法核定;天津市的用水问题在编制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时统筹研究解决。

  方案明确规定了干流水量的核定方法:山西省出境水量包括南洋河、桑干河和壶流河的出境水量。其中,南洋河出境水量按柴沟堡水文站实测径流量核定;桑干河出境水量按册田水库下泄水量与册田水库以下山西省区间产水量之和(扣除区间用水量)核定;壶流河出境水量按壶流河水库入库水量(依山西、河北省流域面积比例分摊)核定。河北省出境水量按八号桥水文站实测径流量核定。

  国务院要求,各有关省(市)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将这个方案的实施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按照方案确定的可利用水资源,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在水量分配方案的基础上,鼓励地区间开展水量交易,运用市场机制,合理配置水资源。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加强对这个方案实施的组织、协调、监督和指导。

  永定河是海河流域重要水系之一,流经山西省、河北省、北京市和天津市。永定河流域水资源严重短缺,随着流域内人口急剧增加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水量大幅度增长,上下游之间用水矛盾日益突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