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沪指收复5400 农业股成亮点

 

  经过前一交易日的小幅调整后,沪深股市9日在农业、有色金属等板块的拉动下再现震荡攀升,上证综指重登5400点关口,沪深300指数则率先收复5600点关口。周二的“二八现象”如同昙花一现,周三大盘再度重现了“八二”行情,中小盘个股纷纷火爆上扬。

虽然上证指数收报5435点,涨幅不到1%,但不少个股已经纷纷创下新高。

  而在年后这波游资所发动的行情中,一度被爆炒的奥运板块随着西单商场首旅股份等龙头个股的回调而修正,而资金借助近期农产品价格的上扬将农业板块发挥得淋漓尽致。但部分机构表示,目前农业板块的上涨更多表现为趋势投资的特点,很多个股的股价已经严重透支,并不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

  机构谨慎看待一季度行情

  尽管昨日中国人寿6亿股、中国神华5.4亿股战略配售股票同时于昨日上市,以及中煤能源即将登陆A股的消息对资金面形成压力,但A股继续保持了强势的格局,站稳了60日均线。近期的行情明显存在结构性特点:大盘蓝筹股受制于宏调压力和境外市场的波动,而中小盘股票明显摆脱了估值压力,出现资金推动的特点。其中业绩高增长和存在高送配潜力个股的年报行情以及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的农产品和化工类个股成为近期热点。

  对于一季度的行情,机构则表现出谨慎乐观的态度。

  “但比较日本和台湾泡沫破灭阶段的各因素,我们认为国内的泡沫短期还没有破灭的迹象。此阶段基本面的因素在弱化,而资金和情绪因素对市场走势的影响加强。考虑到流动性泛滥没有真正被抑制,我们对2008年一季度A股市场走势谨慎看好。”新世纪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伍燕然认为,“对全年走势的看法:由于流动性因素及奥运因素,如果上半年A股泡沫化更严重,则将是先涨后跌的格局。如果宏观调控上半年过紧,下半年出于对经济下滑的忧虑,政府放松调控,则呈现相反的格局。”

  对于近期市场的风险,机构都建议关注短期资金供求关系的改变,今年A股市场新增限售股解禁总市值将明显增多,还有大市值国企回归A股市场等等。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证监会对基金分拆悄然放开,除了已经结束分拆仍在农行营销的新世纪优选分红基金外,富国天瑞也将于近期分拆。而同期基金科讯等结束募集的封转开基金也进入建仓期,短期资金面相对温和。但从目前盘面的特点看,主流机构仍在按兵不动,等待企业业绩的明朗化,而游资则更为活跃,市场结构表现为明显的“八二现象”,昨日两市九成以上个股上涨。

  奥运板块开始休整

  从去年12月底开始,中体产业、西单商场、燕京啤酒等北京地区个股猛然发动了“奥运行情”,将溃散的市场人气逐步聚集,而新股全聚德的疯狂炒作更是惊人。但奥运板块在大幅上涨之后,近期开始“休兵”。

  在日前于广州召开的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中海基金表示,根据有关统计发现,从1964年到2004年,举办国股市在奥运下一年股市平均涨幅达到了24%,而奥运会对于经济的拉动也将在奥运会后得到延续。中海基金认为,从今年来看,最得益于奥运会的不再是基建等投资驱动的个股而是消费驱动类个股,应该从交通运输、广告传媒、旅游酒店、商业零售等个股中寻找机会。

  不少机构认为,虽然已经开始回档整理,但是奥运板块显然不会轻易结束攻势,回档整理正是中线介入的机会,后期还有继续向上的空间,预计个股仍然轮番上涨。但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则对奥运板块的炒作表示出极大的警惕,“据我的调查,大部分的人都预期到奥运前出局,但却没有想到谁去最后接棒。大家都在做提前出逃的准备,但提前一天、一周、一月或者一年,就要根据各个参加游戏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来确定了,如果这次没有成功寻找到,就要到下一个奥运会再来寻找了。”

  热钱追捧农业股

  在奥运板块“休战”的同时,农业股在农产品价格的推动下,受到了游资的追捧。虽然周二出现回调,但昨日农业股再度集体“疯狂”。昨日上午开盘不久,棉业龙头新赛股份在两市中率先涨停,这也是该股本周第二个涨停板,随后一直没有打开。而九发股份洞庭水殖也随后涨停,北大荒金健米业等个股也继续大涨。农业板块成为近期股市上最抢眼的板块。

  申银万国农林牧渔行业研究员赵金厚分析称,近期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呈现快速上涨态势。据统计,2007年美国小麦、大豆、玉米现货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105%、71%和20%,进口小麦、玉米、大米到岸价分别较国内价格高118%、32%和9%,预计今年国内粮食价格也将持续上涨,农产品价格上涨已经成为农业板块投资阶段性主题。

  农业板块的疯狂,更多的是游资所参与。如近期爆炒的新赛股份,具有关统计显示,机构一直在减仓。而从三季报看,除了北大荒、伊利股份等龙头股外,农业股很少有机构进驻。赵金厚表示,由于农业类公司业绩增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大多数公司属于趋势投资的选择品种。

  在友邦华泰基金日前举办的投资策略报告会上,积极成长基金基金经理秦岭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我们也看好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趋势,但是很难在A股中找到合适的企业,国内的农业股往往在治理结构和透明度上存在问题,我们一直没有配置这类个股”。

  而广州万隆则表示,农业股行情已经演绎到高温阶段,这一阶段持续时间不长,短线急冲后将见阶段顶部,低位买入者可在此后数个交易日内择机获利了结。长线投资者如果没兴趣波段操作,可坚守农业股,等待农产品全面大幅上涨的“靴子”落地。

  本报记者 贾肖明

  ■机构热议

  农业股:延续升势还是阶段见顶

  深得政策扶持 不乏投资价值

  随着2008年的到来,市场主力围绕消费升级题材已经提前展开全年的战略性布局。而农业板块作为其中重要的一员更是成为多方主力竞相争抢的筹码。近阶段以来,涉农板块相关股票的二级市场价格表现甚为抢眼,成为近期行情演绎的主线,北大荒、新赛股份、冠农股份敦煌种业中粮屯河、洞庭水殖、东方海洋福成五丰华星化工红太阳等无一不是持续走高,即使是在周三市场全线普涨的背景下,涉农板块相关品种也占据了涨幅榜上不少的位置。

  值得关注的是,农业作为本届政府的重中之重,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成为本次宏观调控的最大受益者,在钢铁、水泥、房地产等行业同时受到宏观紧缩的冲击时,国家对农业的财政补贴持续加大,部分上市公司税收的减免更是直接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可以说政策面不遗余力的推动,对提振农业股板块的作用相当明显,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农业股的整体启动就有着丰富的内涵。

  我们认为,在农产品涨价、内需、消费升级、产业整合、政策支持等一系列支持农业股走强的因素中,农产品涨价预期构成了农业股投资的最主要基础。有关资料显示,2007年上半年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8.8%,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1%、4.5%、15.8%和3.3%。粮食及各类农产品价格的持续走高,将提升农业类上市公司业绩,农业板块的新一轮行情值得期待。

  具体到投资品种方面,去年以来小麦价格涨势惊人,主要因为澳大利亚和乌克兰等主产国天气不利,导致这些国家的小麦严重歉收,而食品及饲料加工行业的小麦需求仍在继续增长。此外,随着石油价格持续走高,世界各国于2007年对生物能源的开发步伐进一步加快。农业头号强国美国大力推动玉米制乙醇产业,令本年度的玉米需求大幅度上升,其播种面积较上年扩大了15%,同时令其余大多数农作物的播种面积减少,从而导致了全球农产品的牛市更加强劲。美国农业部官员马克?基努日前表示,未来一年小麦价格走势仍将非常强劲,预计下个年度小麦价格将会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宝源基金管理公司则在去年12月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里预计,明年农产品价格可能会上涨50%,主要因为供应短缺。因此,作为从事相关农产品种植的北大荒(600598),其投资价值也就比较突出。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机构虽存分歧 后市仍有空间

  对于农林牧渔板块在近期成为市场的热门股,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通货膨胀的预期。从以往经验来看,在通货膨胀背景下,农产品价格有望持续涨升。与此同时,石油价格的高企,也使得生物能源需求陡增,从而刺激着农产品的需求提升,也就使得农产品价格持续走高,所以,做多农产品期货也成为当前投资大师们的投资方向。随着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的暴涨,自然会有资金流入到A股市场的农业股,从而推动着农业股在近期的飙升行情。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主流资金对农林牧渔板块的走势其实存在着一定的分歧,之所以如此,笔者认为主要是因为两个因素:一是农林牧渔板块在历史上很少出现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上市公司。而双汇发展新希望等农林牧渔板块的优秀成长公司,其本身是农业深加工品种,具有极强的工业化属性。所以,农林牧渔板块在市场主流资金眼中,更多的是概念性品种而不是价值投资型品种。

  二是因为农林牧渔板块上市公司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大。而随着地球变暖,自然灾害频频发生,在目前农业保险未到位的前提下,投资农林牧渔板块,尤其是初级种植业、养殖业等上市公司,将面临着较大的自然灾害的风险,这对于崇尚长线投资以及相对确定投资的机构投资者来说,自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正因为如此,有观点认为当前农林牧渔板块的推动力主要来源于市场热钱,而非基金等机构资金。但是,笔者也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农林牧渔板块就缺乏相应的投资机会:一是因为目前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的迭创新高,为农林牧渔板块的进一步上涨提供了足够的外围环境,与此同时,此类品种在近期也得到了热钱的深度介入,且得到了政府扶持和市场舆论的唱和,短期内,农林牧渔类上市公司的股价存在着进一步的上升空间。

  二是因为农林牧渔板块其实只是大农业板块的一大分支,因为大农业板块包括农林牧渔板块,也包括饲料、种业等细分产业。同时,支农的化工农药产业也可归结到大农业板块中,因为它们直接受益于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所以,随着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的上涨,必然会进一步刺激各路资金对大农业板块的挖掘激情。

  循此思路,笔者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大农业板块的投资机会:一是农林牧渔板块中产品价格上涨且有望成为行业分析师重点跟踪的个股,他们有望成为基金等机构资金在近期配置的对象,獐子岛、东方海洋、莫高股份啤酒花等品种;二是农业产业链上的相关上市公司,主要指的是饲料、农药、化肥、种业等相关品种。其中饲料业的通威股份、新希望,种业股份的隆平高科正虹科技,农药股的华阳科技扬农化工,化肥股的泸天化兰花科创等品种。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昨日农业股涨势猛

  新赛股份 ↑ 10%

  九发股份 ↑ 10%

  洞庭水殖 ↑ 10%

   北大荒  ↑ 7.9%

  金健米业 ↑ 7.8%

  顺鑫农业 ↑ 7.5%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