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加入八国集团时机还不成熟

  即将到访中国的英国首相布朗周二表示,支持中国加入八国集团(G8)。这个表态迅速被法新社、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报道,中国是否应该加入“富国俱乐部”的问题被再次提出。西方想法如何?中国又该如何判断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林利民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法国、英国再次邀请中国加入G8,首先反映出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
其次也反映了G8正面临困境,全球代表性已经下降,需要中国的加入来增加其合法性和代表性,还有很多问题需要中国的参与才能发挥作用。

  目前,有些声音认为,G8变G9只是时间迟早以及选择何种方式的问题,中国需要更主动对全球施加积极影响,完全可以挺直腰板走向G8。对此林利民说,中国的态度是赞成和G8加强合作,但对加入G8持观望态度,因为时机还不成熟。林利民认为,在目前状态下,中国参加这样一个西方制定游戏规则、由西方部分大国主持的“富人俱乐部”好处并不大。俄罗斯就是前车之鉴。俄罗斯加入G8后,国际地位没有提高,很多地方还受到限制。比如,在减排和能源问题上,俄罗斯的看法往往和几个西方国家不一样,在决议上经常陷于被动或是被边缘化,中国加入G8也可能遭遇类似状况。但林利民也提到,中国加入G8也是有一定好处的,比如,能够增强中国影响力扩大的合法性、有利于在制定游戏规则上发挥中国的话语权、有利于调整中国和西方国家关系等。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利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