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大型超市商场采取措施减少使用塑料购物袋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张毅 彭勇 罗博)中国将从今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中国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副司长门晓伟10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商务部正在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以保证这项政策在全国所有的大型超市和商场得到贯彻执行。


  目前在中国,大型超市已经成为商业零售的主要业态之一。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超市节能报告显示,全国超市行业每年消耗的包装袋高达50亿元人民币,以塑料购物袋为主。

  家乐福中国公司负责公共关系的陈波告诉记者,家乐福在许多国外的超市已经停止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对于政府的这项政策家乐福非常支持,表示一定会认真遵守,保证在6月1日前完成相关准备工作。

  沃尔玛中国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限制使用塑料购物袋,是从整个社会的公共利益出发,与企业社会责任一致,是企业义不容辞的义务。

  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的一位部门经理说:“今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大理念是绿色奥运,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减少白色污染,正是北京商业企业为绿色奥运做贡献的绝好机会,我们将主动做一些引导教育消费者的工作。”

  位于西北地区的银川市新华百货“老大楼”商场值班经理张智宁说:“中国白色污染很严重,超市、商场是塑料袋的集中使用地,国家出台相关规定进行管理,我们大力支持。”

  在中国政府的政策出台之前,已经有一些地方和商家先行一步,向消费者推广使用环保购物袋。

  深圳市法制办经济法规处处长曾穗生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11月初,深圳市就开始立法限制使用购物袋的尝试。正在修订的深圳环境保护条例提出,在市内将实行消费者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制度,经营者向消费者无偿提供塑料袋,或未提供可反复使用的环保购物袋及购物篮的商家,将面临5000元至5万元的罚款。

  对于购物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许多市民表示理解。在政府机关工作的深圳市民张小姐告诉记者,尽管现在深圳还没有对购物袋实行收费,但她每次去超市买东西,都会跟售货员说:“不用太多袋子,放在一起好了。”但也有部分消费者认为,提供塑料袋是商家应向顾客免费提供的服务,有偿提供会给顾客购物带来不便。不过接受采访的顾客均表示白色污染严重,国家出台相关办法管理是应该的。

  一些商家也有类似的顾虑。银川市西塔市场一位姓樊的水果商认为,如果要顾客自己掏钱买塑料袋,肯定有相当多一部分人不会接受,商家的生意会受到影响。

  目前,中国一些大商场和超市已经开始呼吁消费者少用塑料购物袋。在许多商场里,“少用胶袋”的提示语十分醒目,一些售货员也开始改变过去“小袋装、大袋套”的习惯,减少购物袋使用。还有不少商家推出了以环保为主题的活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