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2008中国传统家具继承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著名明清家具专家伍炳亮提出先要“博古”才能“通今”

  2008年1月8日下午, “2008中国传统家具继承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家具协会、北京林业大学、广东省家具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是中国传统家具业的年度盛事,众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研究探讨传统家具继承与发展的问题,会议现场既有专家发言也有听众提问互动,气氛十分热烈。中国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著名明清家具设计制作专家伍炳亮以“浅谈高仿在传统家具继承与发展中的意义”为题,对“高仿”的概念和意义进行了重新定义,并提出传统家具文化要先博古、才能通今,做好了继承才能谈发展,其独到而深入的观点获得了与会者的好评,伍炳亮先生发言全文内容现转摘如下:

明清家具设计制作专家伍炳
明清家具设计制作专家伍炳亮

  浅谈高仿在传统家具继承与发展中的意义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业界同仁以及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来到全国政治中心--首都北京,在举世瞩目的人民大会堂能有机会和大家共聚一堂,交流与探讨中国传统家具继承与发展的相关内容,使我深感荣幸。

  近一时期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以及民族自信心的增强,使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再次成为人们追寻与欣赏的对象,而传统风格家具以其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实用价值、深具传统文化魅力的欣赏价值以及突出的投资与收藏价值,获得了人们的喜爱和追捧。

在市场需求的强劲推动下,传统家具行业也日益兴盛,我深信,在我们所处的时代中国传统家具艺术必将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并成为传统家具发展史上的一个黄金时期。在这一时期我们面对的,既有成就一番事业的机遇也有发展传统家具文化的责任。传统家具文化如何继承与发展,我尝试结合明清式家具设计制作中的高仿制作来粗浅的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和体会。

  谈到高仿,我想首先应该分辨一下高仿的概念、意义和目的。很多人提到高仿在直觉中就会联想起作假和做旧,以仿制做旧的家具冒充古代的家具卖给顾客当然是不道德的行为,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存在用高仿作品蒙蔽消费者的个别现象而全盘否定高仿的意义。对于高仿这一制作方式是非与价值的判断,可以依据作者的制作目的来衡量,例如是以假乱真,获取非法利益为目的?还是以重现历史经典家具风貌、传承经典形式与工艺,推动传统家具文化的发展为目的。我今天着重所要谈的就是在后一种制作目的中,高仿对于传统家具继承与发展的意义。

  第一,高仿是对传统家具一个生动直观的理解与认识过程,是掌握传统家具制作工艺、造型规律和文化内涵的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方法。在对传统家具的研究中,必然会涉及到榫卯结构原理、造型与布局的审美法则、人体工程学与外部形态的兼顾协调,家具风格与所处时期或地域文化的关系等等。这些知识虽然可以翻翻书获得一些收益,但是“坐而论”总是不如“立而行”,只有身体力行的参与从开料到制作、打磨完成的整个过程,对传统家具艺术的理解才会更加深刻和透彻,也只有结合具体实践经验之后的认识才会更加有血有肉,生动而鲜明。高仿的最终目的不是简单地复制,而应该是透彻了解传统家具在造型法则、榫卯结构、工艺原理、文化内涵上的特点后以形神兼备的方式再现和演绎传统家具的艺术魅力。

  第二,高仿是对传统家具体系的修补与梳理,使传统家具能够以体系完整的面貌得以重现,重现历史与文化的光芒。谈到对传统家具艺术的继承,首先要明确我们面对的传统家具体系在哪里?从明代至清代再到当代,因为朝代的变换、战乱的破坏、人为地损毁,能够存留下来在国内的明清家具已经寥寥无几,而国外保存的明清时期家具也分散在世界各地,因此,如果能够将目前能够收集到的家具造型款式资料以高仿的手法按照不同风格与类别成系列地制做出来,那么就能够重建中国传统家具的实样体系,也可以使“中国传统家具”这一概念变得生动而清晰。对传统的继承,第一步需要做的就是对传统的修复与重建,在这一步骤中,高仿是直观而有效的实现方式。

  第三,高仿可以满足人们对传统经典家具的购藏需求,使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和拥有传统风格家具精品,推动传统家具文化的发展。前面所说过,社会的动荡和时光的流逝,明清时期家具大多损毁,在八十年代初自外而内掀起的明清家具购藏热潮,更使很多名贵的紫檀、黄花梨精品家具流往国外,被国外各博物馆和藏家收藏,国内的一些精品也多被藏家珍藏,难得一见。对传统家具文化艺术的推广和弘扬总不可能长期依靠几本画册来给大家望梅止渴,只有将传统文化艺术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传统文化艺术才会重新绽放蓬勃的生命力。因此将传统经典的家具款式以高仿的手法制作再现出来,以供传统家具爱好者的使用欣赏、购藏研究是符合传统家具文化发展要求的,只有将传统家具引入市场,在供需之间形成了互动的循环,传统家具行业才会逐步壮大,使得我们的传统家具制作工艺得到传承与提高,市场壮大后也会促使传统家具的学术研究越来越深入与细致,从而推动传统家具文化的发展。

  第四,高仿制作是传统家具继续发展与创新的基础。中国传统家具文化博大精深,简单地看似乎只是一件实用的生活物品,但是在造型法则、风格内涵以及结构方式上都与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学、美术、宗教哲学等紧密相连。只有结合具体的历史背景,我们对传统家具作品才能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判断。例如明清时期的家具,其中既有民间风格的实用型家具作品,也有文人雅士亲自参与设计制作的精品,在清代家具中更有清宫御制的珍品,面对这些家具时,如何辨别它们之间不同的风格以及工艺手法和艺术价值的高低,这就需要对传统家具有精深了解。传统的家具并不是每件都是完美无缺的,可能会有设计上的失误,也可能有工艺处理上的疏漏以及造型手法上的高低。前面谈到,高仿是对传统家具一个生动直观的理解与认识过程,是掌握传统家具制作工艺、造型规律和文化内涵的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方法,因此通过高仿,可以加深对传统家具的认识和理解,只有对传统家具有了透彻的理解后,我们才能知道哪些需要保留和弘扬?哪些有待改进或扬弃?才能做到“去其糟粕而存其精华”,才可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从而开始在传统的基础上改良,然后进一步结合时代的需要开始创新设计,从而制作出更为经典的作品。因此,传统的发展必须立足于传统的继承,先要做到博古,才能够通今,所以说高仿制作是传统家具继续发展与创新的基础。

  以上是我结合高仿制作来谈的一些传统家具继承发展的看法,有疏漏与不妥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因时间所限,关于传统家具如何改良创新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等相关内容,希望在以后的活动中与大家交流并向各位学习。通过这次活动,希望我们一起携手为推动中国传统家具文化艺术的发展而努力!

主席台上的专家与听众进行互动
主席台上的专家与听众进行互动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炳亮 | 博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