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配股项目悉数失败 ST北生等待重组拯救

  2008年1月7日,ST北生发布公告:"目前,公司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之中,拟定近期召开董事会确定重组相关事宜,与重组方签订资产重组协议。公司股票继续停牌。"。据知情人士透露:ST北生已与多家企业就重组事宜进行了谈判,光大证券、中能石油都曾传言要入主ST北生;现在,重组方已经确定,重组方投入资产手续问题已经解决,近期内将会有最后的结果。

对这一重组有跟踪的市场人士,大多预期中能石油介入的可能性较大。后者是一家位于温州的民营石油企业,专业经营石油产品、化工原料及石油设备。截至本报发稿之日,记者多次试图与公司取得联系,但ST北生董事长何玉良、董秘赵民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苦果早已种下

  ST北生原是一家定向募集公司,主营汽车改装、汽车翻新、汽车修理及零部件配售,后转身以生物制药公司的身份于2001年7月26日以每股9.6元的价格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沪市上市,发行市盈率高达46倍,主营业务也改为白蛋白、唐美含片、干扰素、胸腺肽、格列美脲等五大产品的生产。生物基因产品和血液制品的成长性和毛利率都高,所以,在2006年以前,ST北生一切看起来都不错。

  但是,进入2006年后,ST北生陷入了一场难以挽回的败局。2006年中期,该公司在上年还盈利7927万元的情况下,曝出亏损5864万元。到当年底,亏损迅速扩大到20743万元。虽然公司对此作出了种种解释,但是,难以回避的是,这一苦果其实早已种下。2004年ST北生配股募集资金项目悉数失败,在很大程度上注定了其今日的困局。

  2004年,ST北生通过配股以每股6.37元的价格配售4674.6万股,共募集资金约28804万元,拟投入苦瓜系列产品深加工产业化示范工程、罗汉果GAP种植及深加工一体化工程、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地鼠肾细胞)、北京物流配送中心等4个募资项目,所有投资项目的投产期均为一年。至2007年中期,ST北生称:该募集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但是4个募资项目无一符合计划进度,也无一产生预计收益。

  苦瓜系列产品深加工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原计划投入资金12919万元,但ST北生近年来财报显示,投入还在不断地增加,至2007年底,累计投入已超过1.5亿元。其配股说明书称:“本项目拟与广西农科院蔬菜研究中心合作,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建设符合GAP标准的万亩苦瓜种植基地,利用专利技术从苦瓜籽中提取‘苦瓜多肽’生产唐美含片;同时建设年处理400吨苦瓜籽的苦瓜多肽提取生产线,并综合利用其副产品实现苦瓜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总投资为17319.02万元,预计建设期1年,达产期2年;税前内部收益率为37.98%,投资回收期4.18年,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6.44%,投资回收期5.09年;正常年份年销售收入估算值为31851.16万元,净利润为4143.42万元。”

  唐美含片是ST北生变更招股中两个生物医药的募资项目于2002年上半年开始转投的项目,当时北生投入2000多万元收购了北京嘉德制药有限公司等三家各51%股权,并出资引进了唐美含片的保健品专利。这一降糖多肽的项目使得北生药业从中获益菲浅,2003年唐美含片实现销售7157.16万元,毛利率70%以上;2004年唐美含片成为北生药业第一大品牌;到了2005年年度报告中,唐美含片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047.11万元,其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了75.74%。

  但是2006年开始这一项目已经逐渐的开始走下坡路,其主营收入比上年减少65.22%。武汉新兰德分析师余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北生药业前期快速的拉升市场大多是依靠赊销这样一种风险极高的销售手段,这从它的应收账款迅速猛升可以发现;而唐美这样的项目是作为保健食品进入市场的,如果缺少强力的市场资金拉动,后续的持续经营能力值得怀疑。

  对于将苦瓜系列产品项目的进展,一位北生已离职的前高管告诉记者:北生曾经出资8000万元在北海征了一块6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建设苦瓜种植大棚及配套设施,藉此来巩固其唐美的产业链,但是到后来因为资金链紧张,这块土地到底做何用途不得而知了。

  “罗汉果GAP种植及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原计划投入资金4925万元,至2007年底ST北生投入已达4407.74万元。与上一个项目相同,ST北生对于无法按照承诺产生收益的原因解释是:“苦瓜系列深加工及罗汉果项目实施地城市市政配套设施的不完善在较大程度上延缓了深加工车间的建设进度。”但不同的是,苦瓜项目至少还有唐美含片每年在市场上销售,而罗汉果项目则是彻底的搁置。据北生的说法:仅仅建设厂房、预定设备就几乎用尽了该项目原定的4000多万募集资金。

  ST北生在2004年配股说明书中提到:要在“广西桂林永福县建设现代化药材生产基地,进行中药材的产业化、规模化种植以及后续产品深加工。项目建成后,具有年产特级罗汉果2600万个,罗汉果甙100吨的生产能力。”但2006年,在媒体质疑“永福没有北生的罗汉果基地”一周后,ST北生才在澄清公告中称:原定在广西桂林永福县实施罗汉果种植及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公司为了集约化生产,避免企业过于分散,决定将罗汉果项目深加工部分转移至广西北海实施,共投入4400多万元在北海建设厂房、预定设备等。由于后续资金紧张的原因,在广西桂林永福县建设的罗汉果项目育种及初加工车间至今尚未实施。

  此外,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地鼠肾细胞)项目拟投入资金4982万元,实际投入已达4899.87万元,但ST北生称因原定加工工艺已被更新,生产设备随之变更,原设计方案作了较大修改,致使项目至今未能投产。

  北京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原计划投入资金4296万元,实际投入4297.28万元,ST北生没有对其未能产生预期收益做出任何说明。

  资金链残局

  在血液制品价格全面上涨的2007年,几乎所有与之相关联的医药上市公司都实现了超出市场预期的盈利态势,但ST北生却一杯羹都没有分到,业绩将再次出现亏损。

  ST北生称主要原因是:公司所属辽阳、柳州血液制品分公司GMP检查及产品原料紧缺、流动资金紧张等原因,2007年基本处于半停产、停产状态;公司所属长春凯旋分公司2007年因城市规划面临搬迁,生产受到较大影响,已于9月份全面停产。

  业内人士分析:血液制品的原料短缺确实是目前企业面临最大的瓶颈,自从单采血浆站改制以来,不少不符合标准的血浆站被取缔;另外一方面,要求企业付款去收购血浆站来获取原料血浆,并承担起血浆站的运作成本。这对于企业的现金流要求更高。

  而由于债务原因,北生集团所持ST北生的股权已经多次被深圳中院、广州中院、绍兴中院以及广西高院等法院轮候冻结,更证实了人们对于ST北生资金链断裂的猜测。2007年4月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诉北生药业、广西北生集团、何玉良偿还欠款3176.98万元一案。受理该案后,广州市中院依法冻结了北生集团持有的北生药业4201.68万股限售流通股。2007年12月13日,北生集团所持的ST北生4201.68万股股份在广东省拍卖行三楼拍卖厅宣告流拍,这已是ST北生第四次就股权公开拍卖发布公告,5月22日、8月20日、11月26日上述标的拍卖或协商处理或取消或暂停。

  2007年底,在广西北海更是曝出了北生集团旗下支柱之一的东珠公司违规卖楼的丑闻:在土地被两家法院轮候查封期间,公然出售东珠华庭的房产145套。现在,北生集团在北海的10宗地产都被查封,来自北海市土地交易中心的信息称,“其中七八宗还是被几家法院轮候查封。”

  前述ST北生前高管对本报记者透露:北生集团对ST北生股权的被拍卖是有关方面在督促北生方面加快重组进展的手法,而北生集团的多次协商处理也说明了对于这部分股权的重视。因为牛市中的一个壳资源是北生集团手里握的最好的牌了,无论重组方引入的是民营石油公司还是证券公司,这都是ST北生惟一的救赎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