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太钢不锈自主创新推动企业发展

  今年1月2日,太钢不锈(000825)成功开发出发电机护环用不锈钢Mn18Cr18N锻件,经系统测试,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进口产品水平,实现了国内大于6000PPM超高氮不锈钢开发零的突破。

  目前,我国发电装机容量以每年约6%的速度递增,其中占发电总量80%的核电或火电发电机的重要部件护环均需使用特殊材料Mn18Cr18N不锈钢。

由于生产该产品技术难度高、加工难度大,我国尚未掌握护环钢相关的工艺技术,形不成批量生产能力。我国护环用钢Mn18Cr18N全部依赖进口,致使发电机护环用钢Mn18Cr18N成为制约国家电力建设的瓶颈。

  去年5月,中央领导和发改委对太钢提出要求,希望太钢担负起为国家分忧解难的重任,尽快开发出民族装备制造业急需的紧缺钢材,其中重点提到了Mn18Cr18N不锈钢护环。公司接到任务后,专门成立了国家紧缺钢材品种开发组,经过精心组织和反复试验,终于取得这一突破,为太钢型材系统改造后具备300MW以上发电机护环批量生产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去年,公司还通过推进技术进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在一些关键技术和重点领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技术研发能力显著增强,使太钢技术中心在国家认定的技术中心中排名上升到第四位。

  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太钢产品开发又上新台阶,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批战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400系不锈钢比例提高7个百分点。高等级系列不锈钢、高牌号冷轧硅钢、高级别管线钢、高强度汽车钢、高强度船用钢等重点品种开发大幅增长,批量进入奥运、西气东输、“和谐号”高速列车制造等重点工程,两类四种新型材料用于“嫦娥一号”探月工程。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我国即将建设的最大一条管线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X80管线钢用量最大、铺设长度最长、输气管压力最高、输气管口径最大和钢级最高的管线工程。该工程所采用的X80管线钢技术标准,是当今世界上管线钢的最高标准,对材料强度和韧性要求极高。太钢开发出的X80管线钢各项性能指标完全满足标准要求,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受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高度评价。去年,太钢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物资装备总公司签订了首批X80管线钢供货合同,用于我国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