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财产性收入亟盼股市理性繁荣

  十七大报告首提“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这是适应新形势的伟大创举。此举目的是在全社会范围内培育创业精神和理财意识,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步入“有产阶层”,建立收入呈橄榄型分布的社会结构。

  拥有财产性收入,首先必须拥有财产。
就目前的情况看,普通百姓的财产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住房。二是银行存款。三是以股票、基金为代表的有价证券。综观以上三者,能让老百姓获得稳定财产性收入的,也就只有第三条了,换言之,百姓获取财产性收入的一条最重要途径就是进入股市。而要保障绝大多数老百姓能从股市中获取一定的收入,就需要建立一个理性繁荣的市场。也就是说,股市理性繁荣是财产性收入的重要保障。那剩下的问题便是:如何建立一个理性繁荣的市场?特别是,管理层在此方面可有哪些作为?

  在笔者看来,以下一些问题宜尽快提到管理层的议事日程上,研究加以解决的对策。

  新股爆炒应遏制

  最近一段时期,无论是中小板上市的股票,还是主板上市的股票,甚至一些超级大盘股,在上市首日便遭到恶炒。由于没有涨跌幅限制,涨幅超过100%的个股比比皆是。新股爆炒至少带来两个严重后果:一是大量资金囤积在一级市场,造成二级市场资金面的吃紧及股价的剧烈波动。许多人热衷于打新股而不愿意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既不能锻炼其投资技巧,也不能发挥股市的优化资源配置功能。二是爆炒之后因价值回归通常持续阴跌,致使投资人损失惨重,打击了他们的信心,对市场发展极为不利。

  对付新股爆炒问题,管理层除了要在发行制度上做文章之外,还要考虑设置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的可行性,从制度上遏制爆炒之风,以保护投资人特别是中小散户的利益。

  分红力度应加大

  分红是人们从股票投资中获取收入的重要形式。分红不够表现为分红次数不多、分红比例偏低。分红不够一方面导致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缺乏信心;另一方面导致投资者主要依赖赚取差价来获取收入,无形中鼓励他们进行投机而不是进行长线投资。

  既然扩大分红对于维持理性繁荣的市场如此重要,而一些重量级公司也具备相应的条件,那么国家就可考虑率先在这些公司中进行试点,强制性地要求或通过政策鼓励它们对股东进行力度较大的分红,在市场中起垂范作用,并给予一定政策,将资金吸引到这些优质公司,从而真正发挥股市的优化资源配置功能,同时也有助于在广泛的人群中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

  信息发布应规范

  我国的股市具有“新兴加转轨”的特征,市场本身较脆弱,市场参与者的心理波动较大,容易受各种传言的影响,造成市场短期的剧烈波动。这显然不是理性繁荣的本义。

  如同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加以规范一样,也要对信息的发布,特别是官员的讲话和媒体的报道从严控制,防止虚假、不实的信息通过这些途径传给市场,给市场带来动荡,并损害政府部门的权威和媒体的可信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