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税收结构与税负调整迎来新契机

  就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状况而言,我国现在的税收增长速度显然过快

  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税收收入同比增幅达31.4%,远高于GDP增速。收入额比2003年翻了一番多,达到49442.73亿元,增幅创1994年以来最高水平。
面对此种状况,有专家欣喜地认为,我们现在已经有能力、有底气加快调整我国的税收结构和税负水平了。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2007年,我国工业增值税收入比上年增长20.9%,房地产营业税收入比上年增长40.3%,企业所得税收入比上年增长36.6%。2007年,全国税收月收入规模均在3000亿以上,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0%,相比2006年提高两个百分点。

  对此,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表示,“我国税收收入高速增长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各企业盈利较多而导致税收增长;二是因为中国政府的税赋偏高。就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状况而言,这样的税收增长速度显然过快。”

  实际上,我国已经开始在减轻居民和企业税负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如去年8月15日起将利息税由20%降至5%,今年企业所得税由33%降到25%,之前,还免征了农业特产税、农业税。但上海交大潘英丽教授认为,也许这还只是个开始,而且,如何有效使用这么多税收,也是大问题。

  “税收政策可以考虑与宏观调控政策的组合措施相结合。现在国家货币政策从紧,财税政策就可以相对地松一些。譬如,国家刚刚就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另一方面,虽然从今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把企业所得税从33%降到了25%,但我个人认为,企业所得税还可以再进行一些调整。”华民指出。

  华民进一步指出,税收过高不利于我国消费的增长,应该通过降低一定的税收来刺激消费。同时,政府也应该把税收收入投入到养老、教育、医疗等领域,减少老百姓在这些方面的负担与支出。通过这样的举措,也可以刺激其他消费的增长。

  还有专家表示:“我们现在存在一种经济结构扭曲的现象,整体经济结构需要调整。税收的结构也应该进行调整,服务于经济社会总体战略的发展。”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日前也指出,应树立可持续的税收发展理念。妥善处理国民收入与税收、收入总量与结构、税收成本与效益等方面的关系。把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税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