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商业银行参与期货市场破冰

  记者1月10日从上海期货交易所获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三大银行总行正在申办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自营会员的手续。一旦申办成功,三大银行将参与黄金期货交易,成为黄金期货交易的重大主体之一。

这意味着,对商业银行一直关闭的期货市场,将在黄金期货上正式开闸。

  重量级市场主体

  早在1992年我国期货市场建立起,金融机构就被挡在了期货市场门外。而这和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早期的国有属性休戚相关。长城伟业期货上海营业员副总经理景川向本报记者表示,国有企业参与期货交易一直存在障碍,特别是对于国有金融机构来说,“国”字背景的他们一旦进入期市,有如裁判员和运动员一起参赛,显然有失期货交易的公平性;此外,期货市场属于高风险行业,金融机构参与博弈,很可能带来巨额损失。

  直到2007年4月15日新《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正式施行,金融机构参与期货交易才在法律上没有障碍。考虑到金融期货推出后,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成为重要的市场参与者,新《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删除了原条例中金融机构不得从事期货交易、不得为期货交易融资和提供担保的禁止性规定,同时,期货公司也已明确定位为金融企业。

  从此,期货公司和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及信托等一起,组成了我国目前的金融机构市场。不过,打破金融机构不能参与期货交易这块坚冰的,却是刚刚上市的黄金期货。

  “市场存在的基础之一是具备供需双方主体,我国黄金市场上,供方除了产金企业,银行也是重要的角色。如果银行不参与黄金期货交易,对期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不利,在特殊环境下,还可能出现逼仓。”景川如是说。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逾越也向本报记者表示,银行除了信贷业务,还有很多中间业务,很多理财产品和黄金有关,本身存在着进入期货市场的需求,阻止他们参与期货交易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时下如果哪家银行还没有参与期货交易的打算,说明这家银行欠缺战略眼光。

  鲶鱼效应

  不过,银行在黄金期货的突破是否会很快惠及到其他金融机构呢?对此,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了同样的疑虑,“道理上应该如此,不过还得看国家政策。”

  胡逾越向本报记者表示,“以前期货公司非常弱小,根本算不上金融企业,一旦在金融机构中处于龙头地位的银行进入期货市场,直接参与期货市场的博弈,无疑将给期货公司树立一个新标杆,有利于提升期货公司地位,打造期货公司核心竞争力。”

  上期所总经理杨迈军也表示,随着商业银行加入期货市场,必将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积极作用,促进期货与现货的有机结合,推动黄金市场的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于1月9日与上期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上期所与上述三家银行将以黄金期货上市为契机,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指导思想,分享各自业务领域的经验、知识、信息和资源。包括:进一步加强保证金存管业务的合作;发挥银行现有金库体系设施的有利条件,加强指定交割金库方面的合作;发挥金融机构的积极作用,推进期货市场主体结构的完善;在相关人员互换培训、加强投资者教育、市场宣传及舆论引导等方面增进合作;加强在黄金相关产品、衍生品及交易模式等创新方面进行合作研究等。

  虽然没有进入期货市场开展自营业务,但商业银行的很多业务与期货市场有关。例如,工行、建行、交行与上期所在期货业务保证金存管、金库设置、市场主体结构以及合作研究等多方面已展开了全面合作。此前,上期所还指定工行、建行、交行为黄金期货交割金库。隶属于三大银行的25个营业点均成为了上期所的指定交割金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