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渣打:2008年新兴市场仍然值得投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期新兴市场2008年的经济增长将仍然达到7.4%,特别是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8.8%

  在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的背景之下,抵押贷款违约率上升,房屋投资支出和个人消费支出双双下滑,信用市场紧缩,美国结构性赤字拖累美元。

面对美国证券市场疲软、次贷危机余波未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从2007年的5.2%下降至4.8%。

  在这样的市场变化下,投资者应如何从容应对牛熊市的变化以获得更为稳健的投资回报呢?在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于1月10日召开的“2008全球经济展望与财富管理机遇”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公司首席投资总监梁大伟在对2007年世界经济形势进行总结,并结合亚洲市场的固有特点和国际金融环境的分析的基础上,与记者分享了渣打在2008年财富管理机遇方面的观点。

  自2007年8月以来,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持续发展。据悉,美国抵押贷款证券化市场规模约为6万亿美元,而次级债部分超过20%。梁大伟表示,目前美国普通单个家庭房屋抵押贷款的违约率和浮动利率贷款中次级贷款部分的违约率均处在上升阶段,这意味着美国按揭市场仍处在比较困难的阶段。另外,银行股的下跌警示经济衰退。“如果美国银行股在未来3至6个月中未有明显改善的话,它们可能会拖累美国经济,不排除美联储大幅降息的可能。”而美国的外国资产净值下降预示了美元将进一步走软,虽然2008年上半年美元有可能出现反弹,但受结构性问题影响,美元将在2008年下半年再次走低。

  梁大伟预计,到2008年底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会降至3%;欧洲央行在2008年前三个季度将保持4%的利率不变,在2008年的第四季度,如果美国经济走弱对欧元区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欧洲央行则有可能会减息;英国央行在第一季度将会降息至5%,第二季度将降息至4.5%,第三季度会降息至4.25%,第四季度则可能按兵不动;梁大伟还预计日本央行将在2008年保持0.5%的利率不变。

  虽然受到美国经济下滑的影响,而且新兴市场快速的经济增长已经持续多年,但渣打银行预计2008年新兴市场仍然处在上升通道中。梁大伟表示,从2001年起,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率就高于美国经济增长率,而2008年这种情形仍将延续。梁大伟给出的理由是,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依然健康,企业盈利仍然良好,市场流动性尚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期新兴市场2008年的经济增长将仍然达到7.4%,特别是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8.8%。梁大伟预计,除日本外的亚洲新兴市场以其良好的基本面,将继续引领全球继续增长。其中,中国、印度和越南的快速增长将引人注目。此外,虽然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在过去的三年中不断上升,但市盈率仍保持在15至16倍左右,与1994年和1998年的30余倍市盈率相比,仍然属于健康状态。“2008年新兴市场仍然值得投资”,梁大伟说。

  当今在石油需求紧张的情况下,油价不断攀升并屡创新高。梁大伟预计2008年原油价格会有所调整,“虽然2008年原油价格仍将在高位运行,但增幅将不会像2007年那样大。”目前的国际黄金价格也处于历史高位。而黄金价格和美元指数价格长期以来一直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梁大伟认为,在美国经济结构性失衡问题未得到解决之前,黄金将是不错的投资选择,但2008年黄金价格可能会出现大幅波动。

  目前全球通胀压力日益严重,梁大伟认为农产品的未来走势由于受强劲的需求支撑,在2008年将会有不错的表现。全球通胀将继续带动农产品价格上涨,从中期看谷类等产品依然走势不错。2008年由于谷物和油籽等主要农产品的价格变化,其播种面积也会相应变化。有些国家及地区由于收成欠佳等原因,仍会通过农业保护主义政策来确保其储备量。但是就短期而言,农产品的价格关键取决于天气因素和汇率价格。

  在原油需求增大和油价走高的情形之下,各国政府越来越关注并大力发展以环保为主题的投资,梁大伟认为,投资者可以把握此大好机会。当今工业污染、天气变化、地球变暖等现象成为了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全球各国政府越来越加重在环保方面的投资,因此相关的环保行业也将相继受惠。中国政府重视环保,大力扶持核能、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是较大利好消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大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