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今年股市走向要看CPI 三因素将影响今年走势

  从上半年的节节攀升连创新高,到下半年的跌宕起伏,2007年的中国股市,经历了一场“过山车”般的变化。综合去年全年表现来看,两市创造了众多历史纪录。其中沪指全年上涨2586点,涨幅96.66%;深成指上涨11053点,涨幅166.29%。



  尽管股市2007年的表现堪称完美,但证券业内人士指出,去年股市中暴露的诸多问题依然值得反思,比如对股市的调控手段,对新股发行审批方式的改革,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等,需要在新的一年中继续加以改进和完善。另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特别是股指期货、黄金期货、创业板、公司债市场以及港股直通车等问题在2007年悬而未决,2008年的股市依然充满变数。

  故事1 小散户

  涨时没跟上 跌时被套牢

  G小姐是个爽朗的人,她告诉记者,去年炒来炒去把前年赚的都亏了进去,现在拿着的几只股票都被深度套牢,“一年来好像是白忙了一场,不过我相信还是会涨的,所以被套的都没割肉,继续拿着。”

  她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她买股换股比较频繁,曾一次买了10只股票,每只股票只买一两手;而去年下半年特别是10月以后,自己手上的股票都被套了,连换的机会都没有了。“上半年的教训是一跌就割肉,没赚大钱;下半年的教训是该割时没割,越套越深。”G小姐表示,“去年5.30时我割了3万元,后来发现真不应该割;不割的话,现在还能赚10万元。但割了之后再过1~2月,看到股市涨疯了,又冲进去,就冲进火坑里了。”

  体会:炒股不如“打新”

  “我就是典型的散户,涨的时候没跟上,跌的时候被套了。”G小姐这样总结自己今年的炒股表现,“那些所谓的内幕消息太多了,其实主要是人性贪婪害了我,跟消息无关。”

  不过G小姐去年也并非一无所获,她告诉记者,下半年她把主要精力都用来打新股了,“建行、神华都中签了,感觉炒股赚的钱还没打新多。”

  故事2 老股民

  上半年理智反吃亏 下半年决断够明智

  在炒股逾10年的林先生眼里,去年的股市明显以5.30为界分为2个阶段。去年上半年的行情用一句网上流传的名言就是“疯子赚傻子的钱,傻子赚老股民的钱”。

  早在2006年末上证指数站上2500点时,就有很多老股民惊呼“太高了”,于是有些老股民早早就马放南山从股市里退了出来,而他则仍继续小心翼翼地打理着自己的股票,一有风吹草动就往外跑。

  体会:最怕政府出手调控

  经过10年的打拼,林先生已是一个短线高手。他告诉记者,去年自己买过的股票已记不清楚有多少只了,“每一只都是赚一点就走,但5.30却让我也措手不及,老股民最怕政府调控,那次调整让我把上半年赚的基本都赔进去了。”

  谈到“5.30”,林先生回忆说,去年4~5月股市疯狂上涨时,他直觉上就知道政府肯定会出面干预了,这在历史上已屡试不爽,只是还不知道具体的时间和办法。直至去年5月29日晚,财政部宣布上调印花税,30日自己的股票就直接打在跌停板上。眼看着上半年赚的钱都赔进去了,林先生还是忍痛割肉卖出。到去年10月,他发现股市再次出现调整的苗头时,再次果断斩仓出局,结果证明当时的决断非常明智。

  盘点 去年行情超预期 券商集体看走眼

  在总结2007年中国股市的发展时,广发证券研究员张万成博士连用了2个“超预期”:超预期的行情发展,超预期的调控力度。

  “从2500点一直上涨到最高6124点,股市去年一年的表现的确超出了大部分证券人士的想象。”他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券商集体看走眼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去年宏观经济的流动性过剩超出了年初业内的预期;而去年又正逢3年股改完成的关键年,众多上市公司通过股改后的制度释放,令公司业绩增长普遍超出了预期,两市1500多家上市公司中去年业绩出现1000%以上增幅的大有人在。

  而随着国内对宏观经济增长过快以及通货膨胀的担心与日俱增,宏观调控的手段、次数、力度均超过年初的预期。在去年上半年多次利率调整没有见效的情况下,去年5月底,财政部宣布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导致股市出现连续暴跌,成为去年股市的一道伤疤。

  张万成认为,这种直接打击股市的做法杀伤力太大了,因此,去年下半年政府调控的方向更多地是加大股票的供给,比如加快新股特别是海外大蓝筹的回归步伐,并出台第二套住房房贷规定等,这样的手段显然更加科学合理,时机把握也比较准确。

  展望 牛市基础犹在 指数涨幅有限

  针对今年股市的表现,张万成表示,尽管本轮大牛市的基础仍在,股市长期向好的趋势犹在,但国内外的各种因素对股市的影响更加复杂,后市的发展更加难以捉摸。他认为,今年股市的股指可能涨幅有限,上涨指数上半年可能达到7000点左右的高点,下半年将会出现一次规模较大的调整。但个股表现将更加分化,一些高成长性的优质股票将脱颖而出,成为今年股市的亮点。

  他认为,今年影响股市的最大因素仍是宏观经济的走势及对通货膨胀的控制效果,尤其要关注上半年的CPI指数。同时,央行对今年各商业银行发放贷款进行“窗口指导”等措施将在今年产生多大效果,目前也仍须观察;而随之而来的,今年仍将有2~3次加息,在这些调控组合拳下,国内房价会否出现“拐点”将在上半年趋于明朗。

  其次,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美元的贬值以及美联储的降息很可能在今年持续,加上美元的持续贬值,这些因素都将对今年国内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产生重要影响,并进而影响到股市的发展。第三,今年国际市场石油和黄金的价格走高几成定局,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也将反映到国内的股市上。

  此外,今年股指期货、创业板能否顺利推出,海外红筹股回归,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等,都将在短期内影响股市,加大了股市的波动和预测难度。因此,到今年底再次总结时,年初的这些预测再次“看走眼”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记者李鹤鸣)

  -记者手记

  涨或跌?一切皆有可能

  回顾2007年中国股市,3000点早已过去,5000点已成现实,我们发现,一年多前的预测是那么的可笑。

  在一个个股民的娓娓道来中,在众多券商谨小慎微的言辞里,我们发现,其实这一年在股市赚钱并不容易。那些盯盘的分分秒秒,为赚钱而激动,为被套而焦虑的股民,成为刻在股市K线图上的一幅幅浮雕,那么生动而难忘。

  然而股市仿佛一列永不停止的火车,容不得股民们多一刻的停留和回味。2008年,我们迎来了“奥运年”,更多的是期待,更难的是选择。

  没有先知,所有的预言都像是即将发生的现实,一年又一年的消息市、政策市会不会在今年终结?千呼万唤的股指期货、创业板会不会在今年推出?没有人知道。在所有人都看涨的时候,股市会不会出现拐点?在所有人看跌的时候,股市会不会再掀狂澜?这些疑问的答案都将放在了今年的300多个日日夜夜,等着我们共同去寻找,去体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