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股权投资收益或临下滑危机 险资打响“多元战”

  今年保险投资收益续增三大推手:大量浮盈释放、申购大蓝筹、投资渠道扩容

  黄蕾

  多位投资人士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预计,今年保险投资收益率可能出现一定幅度下降。未来国债收益率提升空间不大,且协议存款利率上升动力不足,最关键的是目前保险投资收益大幅上涨的主要驱动因子??股权投资收益,在不考虑释放浮盈的情况下,其2008年或将出现大幅下滑。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今年保险投资收益的来源渠道主要包括:大量浮盈释放、申购大蓝筹、投资渠道扩容三个大方向。

  ⊙本报记者 黄蕾

  2007年,红火的股票市场使保险公司赚得盆满钵满,股权投资收益因此支撑起了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大半边天。然而,现时市场传递出的诸多不确定信号,令保险公司的操盘手们开始意识到,依赖于A股市场并非保险资金提高投资收益的长远之计。

  固定收益提升空间不大

  “债券投资方面的人才十分紧缺,公司下一步马上就要公开张榜招人。”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说,2007年开始债市暖风频吹,2008年或掀起一股债市扩容潮,保险公司有望参与对公司债和特别国债等债市新品的分羹。

  然而,分羹收益的厚薄仍倚赖于保监会对无担保债的放行与否。目前,身为债券最大买家的保险机构仍不能投资无担保债,而公司债主要采用的就是无担保形式发行,这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保险机构投身公司债的手脚与热情。坊间热传的“保监会将出台关于保险机构投资无担保公司债的相关文件”,从目前来看,也仍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至于保险机构固定收益类投资中的“主角”国债,也或将因为今年实施的更加严厉的信贷政策,提升空间较为有限。海通证券本周出炉的投资报告显示,尽管2007年固定收益类投资收益率升幅较大,尤其在连续加息环境下,去年国债收益率上升较快,但2008年实施的信贷从紧政策会促使商业银行对国债需求有较大提升,需求的增多则使得国债收益率很难上升甚至下降。

  协议存款方面,市场人士认为,从银行的成本和收益角度来看,其利率上升空间较小。上述报告援引相关数据指出,“目前,银行贷款业务收益率平均在5.9%至7.5%,扣除0.5%至1%信贷成本后平均收益率不到6%,还要考虑运营成本,相对37个月和61个月金融机构协议存款利率只有不到1%的空间。因此,商业银行相对协议存款业务的需求动力不足,将导致协议存款利率很难上升,甚至会下降。”

  释放浮盈平滑股权投资

  跌宕起伏的大盘行情,令身为A股淘金者主角的保险公司感到了市场风险的无处不在。加上2008年资本市场波动性加剧的预期,市场人士的普遍观点认为,相比去年的“风光”,保险资金今年的股权投资收益率很可能大打折扣。

  不过,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平滑投资收益,如果保险公司将划分为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进行变现,也就是将一部分浮盈加以释放,则投资收益率会大幅提高。东方证券研究员王小罡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可能会是保险公司释放浮盈的一年。

  根据国泰君安的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的账面上仍有大量的浮盈,截至三季度,前者累计浮盈接近200亿元,后者累计浮盈达700亿元。海通证券的报告认为,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的未实现浮盈分别相当于增厚每股收益2.35元和1.33元。

  “由于去年保险公司的股权收益率增幅较大、基数很高,相比之下,2008年股权投资收益率才会显得相对失色。不过,如果释放一部分浮盈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2008年的投资收益率仍然高于我们对其长期投资回报率的判断。”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二级市场的风险加剧,市场预计将有一部分保险资金转移至一级市场,“打新”将在2008年更趋频繁。随着越来越多大盘蓝筹的回归和央企的上市,新股IPO 的整体规模将继续扩大,为保险公司创造更多的无风险获利良机,保险公司“打新”收益值得期待。据王小罡粗略计算,假设2008年有1万亿红筹股回归,保险资金或能拿到1000亿左右的获配额,利润相当可观。

  投资战略“多条腿”走路

  尽管不断有报告抛出“牛市根基没有动摇”的信号,但保险资金正在从战略角度合理配置资产。种种迹象表明,2008年保险投资渠道将呈现前所未有的多样化景象。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牛市后的保险投资收益来源渠道主要包括:产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曲线房地产投资以及海外投资等,这些都将为保险资金提供一个大展拳脚的舞台。尤其是2008年国有资产重组上市的进程会进一步加快,城市商业银行的改革仍然继续,都将为保险资金提供股票市场之外的投资渠道。

  海外投资的放行使保险资金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配置,国内资本市场的周期性对保险资金收益的制约因素作用日渐式微。中国平安在收购国际金融服务提供商富通集团上开了个好头,中国人寿在海外收购上亦是蠢蠢欲动,美国“次贷”危机可谓为保险机构提供了一个“退潮时捡贝壳”的逢低买入之良机。

  而21家保险机构QDII牌照的放行,被视为2008年保险资金提高投资收益的另一大看点。尽管头顶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保监会先行放开港股市场的安排,也让我们看到了监管部门的“用心良苦”。一家合资寿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向记者道出其中原委,“由于目前允许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是香港H股和红筹股,是与中国经济相挂钩的市场,因此就算在人民币升值当口,所带来的汇率风险相对较低。”

  2007年底京沪高铁公司的创立,也让市场领略到了保险资金在投资基础设施上的魄力。由股权投资先锋平安保险牵头的保险团队,以集体出资约160亿元投资了京沪高铁,占总股份13.93%,成为该项目第二大股东。这是中国保险企业首次联合投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据悉,后期还会有一部分保险资金参与进来。

  而这些仅仅是保险资金在非股市投资领域的“小试牛刀”。随着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相关细则的出台、基础设施项目的与日增多、银行改革重组步伐的临近、股权期货的推出等,都有可能成为保险资金下个投资故事的一段序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